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实自动化IPO 利润疑被“注水增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博实自动化IPO 利润疑被“注水增肥”

  4月20日,哈尔滨博实自动化IPO首度闯关。公司计划发行41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报告期内,博实主营收入增长快,2011年增逾34%。然而,公司经营现金流与净利润极不对称,招股书利润疑被注水增肥。此外,近三年来,公司平均20%员工社保未缴纳。

  招股书显示,博实自动化主营业务是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报告期内,博实自动化主营业务非常突出,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且主营业务收入呈较快增长,2010年和2011年分别较上年增长11.01%和34.62%。博实自动化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扩能改造项目”及“石化后处理成套设备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两大项目,拟募集金额超3亿元。

  然而,有媒体分析认为,博实自动化为了筹备上市,做好业绩和每股收益卖个好价钱,通过应收账款、存货、和预收账款等账目“调节”当期利润。一方面,公司利润增长的同时,经营现金流与其极不对称。2009年至2011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6亿、1.27亿和1.51亿,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9.05%,但同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亿、4465.77万和8087.57万,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108.49%、35.10%和53.73%。另一方面,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增速远高于净利润增速。2009年至2011年应收账款期末净额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75%、24.09%和20.87%。2010年和2011年应收账款增长率分别为56%和18%,高于净利润增长率。

  此外,近三年来,博实自动化平均未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在册员工有近20%之多。公司给出的解释也多种多样,如部份国企内退人员及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自愿将部分险种及公积金在原单位缴纳等。然而,媒体认为公司所作解释说服力不足,并就此质疑公司实为节省开支,且其经营状况并没有对外宣称般好。[详细内容查看专题:博实自动化IPO 利润疑被“注水增肥”]

热词:

  • 博实
  • IPO
  • 注水增肥
  • 调节
  • 报告期内
  • 招股书
  • 2009年
  • 应收账款
  • 2010年
  • 增速
  •    

    搜索更多博实 IPO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