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沙4万多保安仅1.3万持证 部分物业逃避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行招用保安员的物业公司应当及时到公安机关保安监管部门备案,物业公司的保安服务工作人员应当持有公安机关核发的保安员证……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长沙市物业服务企业保安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长沙市当日起正式实施《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督管理的规定》,全面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保安工作正规化法治化。

  2.7万保安“无证上岗”

  据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保安监管科科长谭顺艺介绍,近年来,长沙物业行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千余家、物业保安人员4万余人。但全市目前经公安机关备案发证的物业服务企业只有204家,仅有13000余人通过政审、培训、考试取得了保安员证,也就是说,有2.7万保安是“无证上岗”。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某小区,发现大门口两名物业从事安保的人员都没有保安员证。胸牌上显示,他们是小区物业聘请的“礼宾服务员”。记者观察,这两名“礼宾员”对每个进入小区的访客、车辆都进行登记。

  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性质也认为和保安差不多。但当记者问他们为何没去考证时,其中一名姓向的礼宾员说,刚来不久,还没抽出时间,如果够条件考试,他还是很愿意参加考试拿证。

  备案保安全国联网信息可查

  “保安员证就类似于驾照,以后也会跟驾照一样建立电子档案,可以进行全国联网查询。”谭顺艺说,核发的保安员证可全国通用。此外,保安员证没有时间限制,也不用年检。

  据谭顺艺介绍,建立的档案中除保安员证信息外,还将包括保安员的个人指纹信息、相关培训情况证明、保安资格考试成绩、学历证明、户籍信息等等一系列材料。保安员的个人档案分电子版和纸质版,在电子档案上传至全国保安信息系统网后,相关纸质档案将按规定移交各保安从业单位保管。

  这一举措可以极大地净化保安从业人员队伍,对每一名新招保安备案、审查、培训、发证,对业主的安全自然是一件大好事。

  物业对保安培训不来神

  然而,大好事在现实中的推进却遭遇各种难题。记者发现,一些物业和安保公司宁可想方设法逃避处罚,也不愿意去培训办证。

  “往往我们培训人员,进行授课,队伍刚刚成型的时候,人就走掉了,来了新人,我们只好继续培训。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一位保安公司负责人抱怨说。

  “低报酬、高风险”是目前保安工作的真实写照。在记者所接触的保安中,谈到薪水问题,大都“羞”于出口。

  待遇低下,无法吸引高素质的人员从业;低工资又造成了保安的高流失率(大概在40%左右);保安公司认为培训得不偿失还不如不培训、办证;不培训、不办证,致使保安素质更加低下;保安素质不能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最后企业的效益不好又工资待遇低下。这就是目前该行业的一个“恶性循环”。

热词:

  • 物业服务
  • 物业公司
  • 物业保安
  • 保安培训
  • 保安员证
  • 无证上岗
  • 保安公司
  • 纸质档案
  • 电子档案
  • 公安机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