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冠军遭遇股市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无百日红,私募行业流星多过明星。2010年的业绩冠军常士衫今年遭遇滑铁卢,旗下两只产品业绩不佳而不得不清仓。

  根据中信信托的临时信息披露,世通8期在2012年3月30日估值结果为每份60.15元,世通9期的估值结果为60.74元。报告称,这两只产品已触发清仓条款,全部股票被强行卖出。

  虽然清仓并不等于清盘,但依然给世通投资和两只产品掌门人常士衫带来了无比尴尬。

  回想当年,这两只产品成立之时,正是常士衫最为风光之日。2010年,常士杉操盘的世通1期获得91.48%的收益率,惊艳市场,成为当年冠军。

  随后,常士衫快马加鞭,发行了多只产品,此次清仓的8期和9期成立于2010年底和2011年初。

  上述两只产品业绩顶点在2011年3月,净值分别达到1.21和1.12元。但随后便开始踏上苦旅。

  到2011年8、9月份,两只产品已经跌倒0.7元左右,由于净值低于0.7元便会触发清仓条款,常士衫选择了空仓策略,通过伏击的方式等待翻盘,这一等就长达半年。

  一直到2012年2月,这期间两产品净值纹丝不动。这一策略虽然躲过了去年四季度的市场下跌,但也让世通无法享受今年1、2月份的反弹。

  面对郭树清力荐蓝筹股、两会召开的诸多利好,世通决定闪电加仓。3月份,两产品高仓位运行,净值也有了约10%左右的上涨。

  但运气并没有站在常士衫这边,加仓不久,股市便遭遇了“3·14”暴跌,两只产品净值遭遇重挫,直至触发清仓条款。

  如果从净值来说,两期世通产品并不是最低的,但因为合同条款中规定了0.7元的生死线,世通也只能无奈接受。

  对于这两只产品的未来,世通已经丧失了主动权,产品是否继续,需要看信托方和持有人的意见。

  常士衫是私募领域的一个老人,久经市场考验,但他最终也无法摆脱追涨杀跌的宿命。

  2010年业绩最好时,常士衫曾评论,投资者陷入了一个怪圈,该恐惧的时候不恐惧,该贪婪的时候不贪婪,追涨杀跌。他对自己有一个要求,买跌不买涨。

  买跌不买涨,这是一个很好的谈资,但能遵守者少之又少。

  常士衫年初经历着巨大煎熬。2012年1月至2月,市场接连反弹,而世通两产品却苦于空仓,只能干看着行情发展。

  3月份,常士衫给自己找了几个理由迅速加仓。从最终结果来看,他至少是运气太差了。

  不过,常士衫并不孤独。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2011年累计清盘的阳光私募数量达187只,其中非正常清盘的产品达51只,占比27.27%。而其中不乏明星,比如圣隆投资的王贵文、曾经的“股神”赵笑云等。

  常士衫两产品遭遇的困境,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私募行业逃不过的宿命,即“业绩做得好是好事,但做得太好就未必是好事”。

  去年私募业绩前十名大多在今年“穷困潦倒”,这种现象多年往复,鲜有例外。

  要想搏出位,就得担风险,成名之后业绩倒挂只是当时搏出位的副产品罢了。

热词:

  • 私募
  • 常士衫
  • 冠军
  • 股市
  • 世通
  • 净值
  • 仓位
  • 股神
  • 业绩
  • 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