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望军:对猪肉制定最低收购价的条件还不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缓解生猪市场借个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图为访谈进行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就在蔬菜、食用油、日化用品价格齐声喊涨时,去年CPI领跑主力军猪肉价格从今年春节之后就一路回调,但近日跌势却出现了放缓的势头,甚至大家有点担心生猪价格二季度可能会上涨。据悉,近期经过国务院批准,发改委将发布新的生猪市场调控预案。4月20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生猪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充分了,那么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而不要进行调控,也有一些人也认为生猪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应该仿照小麦、稻谷等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对此您怎么看?

  [周望军]我们国家有句俗话:猪粮安天下,猪是第一位,粮是第二位。从去年的统计来看,我们可以得出基本的经济数据,去年城市居民人均年消费蔬菜170公斤,消费粮食82公斤,消费猪肉35公斤。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城市的居民每天一斤菜、三两粮食、二两猪肉。这三者就构成了基本的食品结构,如果这三个不满足,市场就不能稳定。

  至于刚才您所说到的,人家说这已经形成机制了为什么政府还要调控呢?因为市场有两个风险,一个是疫病风险,一个是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大家也都知道,2007年猪肉价格为什么涨那么凶?主要是2006年发生了高致病性蓝耳病,死亡率比较高,这样生产出现大的下滑,后期市场就供不应求,价格虽然暴涨,但养殖户也是受损失的,对消费者来说,特别是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也比较大。所以任何国家对农产品都是有扶持调控措施的,只是方式各有差别,但是一定是有的。能不能把猪肉像小麦、稻谷一样制定最低收购价,在价格低时把猪肉都收储,这个条件还不成熟。因为猪肉和稻谷小麦不一样,稻谷小麦保存时间很长,猪肉的保质期只有七八个月,如果收购大量猪肉后,价格还在低位,还没有走出低谷,猪肉就可能过期了,就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全世界也没有说对猪肉制定最低收购价的,现在最好的做法是调控边际量,在价格过高的时候把库存的储备抛出去平抑市场。价格过低时,收储一部分稳定市场和生产。

  [主持人]但是储备的时间只有八个月了。

  [周望军]对,之后也会受到影响,生猪的波动周期是三到四年,这是由生猪的生产的生理性特点和目前我国生猪生产散养比例偏高决定的。价格下跌了,生猪养殖户开始少养母猪,少留仔猪,到最后下一轮价格上涨这个时间大概要在520天,也就是一年半左右,为什么是这个时间呢?因为比如现在猪肉价格开始上涨了,农民就会增加养殖量,这时候,母猪的存栏量开始增加,240天后才能下仔,一直到增加新的产量是520天,两个周期就是三年,所以三年是一个周期,这个事急不得,还有根据市场运行的规律来科学决策的过程。

热词:

  • 周望军
  • 最低收购价
  • 猪肉价格
  • 不成熟
  • 稻谷
  • 小麦
  • 生猪市场
  • 发改委
  • 母猪
  • 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