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麦肯锡:中国有望领跑全球电动汽车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王敏、张筱璇)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0日在北京发布《振兴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调研报告称,虽然中国电动汽车目前的销量不尽如人意,远未实现电动汽车的大发展,但它预测中国仍有望领跑全球电动汽车行业。

  据了解,尽管我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国电动汽车发展仍相对较缓慢。根据麦肯锡调查,2011年,国内汽车厂商仅生产了约6000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麦肯锡电动汽车指数”显示,中国电动汽车整体成熟度从2010年7月的第三位降至2012年2月的第五位,排在日本、美国、法国、德国之后。

  根据这份调研报告,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目前面临成本高、基础设施不完善、车型少、技术还远未成熟等问题,制约了其发展。但调研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仍应坚持长期发展电动汽车产业。

  “虽然存在很多挑战,我们仍然相信电动汽车在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麦肯锡全球董事柯明逸表示,发展电动汽车有利于中国降低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十分重要;有助于中国降低碳排放,并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此外,鉴于中国在汽车内燃机技术方面相对落后,电动汽车的新技术开发也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发展契机。

  麦肯锡预测,由于电池成本等原因,目前纯电动汽车成本较高,直到2020年左右才能与内燃机汽车成本相当。该报告建议,作为中短期战略,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考虑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技术,直至整个行业生态系统足够成熟,可支持纯电动汽车的大量生产。

  此外,该报告称,中国私家车消费者对成本非常敏感,不太可能成为推动电动汽车普及的主力。对此,麦肯锡指出,中国电动汽车应在公共领域率先应用。一方面,公共交通领域更容易得到政府政策支持,且公交车行驶路径较为确定,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要求较低;另一方面,清楚了解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的公共交通运营商可以推动价值链上各参与方不断进步,为未来形成更广泛的消费市场奠定基础。

热词:

  • 麦肯锡
  • 汽车厂商
  • 汽车制造商
  • 中国
  • 振兴中国电动汽车产业
  • 领跑
  • 碳排放
  • 混合动力汽车
  • 插电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