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稻葵:中国将实施定向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昨天在澳大利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将会实施定向宽松政策,主要将对制造业、服务业和小企业提供支持,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是政策微调的工具之一。他同时认为中国不会像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再次进行大规模刺激措施。

  事实上,央行近期的做法也似乎印证了李稻葵的看法。昨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采取有效措施,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支持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特别是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而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将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支持三农方面,央行已采取多种措施。3月初央行已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00亿元。4月份,为落实2011年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政策及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票据兑付后续监测考核政策激励约束措施,专项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300亿元,用于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涉农信贷投放比例较大的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以激励和引导其进一步深化改革,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

  下一步央行会继续发挥好有区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正向激励作用,促进“三农”贷款投放。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分别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个和5.5个百分点;对于资产规模小、涉农贷款比例高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设在县域、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贷款的法人金融机构,其存款准备金率再低1个百分点。同时,将稳步推进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改革试点,对涉农贷款投放较多的县支行实行比农业银行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进一步将覆盖范围由原来的8个省增至12个省。

热词:

  • 三农
  • 李稻葵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专项票据
  • 涉农
  • 央票
  • 支农再贷款
  • 农村合作银行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