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IMF增资两点遗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4月20日电 快评:IMF增资两点遗憾

  新华社记者 王宗凯 阳建

  备受关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议题20日取得决定性进展。IMF总裁拉加德当天宣布,IMF已将可贷资金规模几乎扩大一倍,增加4300亿美元以上。

  正如拉加德所强调,增加的可贷资金是全球经济的保护伞,将用于帮助所有成员国应对危机和满足潜在融资需求,目的是惠及全球而非某一特定地区。

  虽说保护伞不是魔力棒,不能保证未来不再发生危机,但这次增资,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到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兴经济体,纷纷解囊,体现了国际社会携手确保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的强烈政治意愿。中国同样态度鲜明:对于国际社会在共识的基础上向基金组织增加资源,中国不会缺席。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IMF第一大股东,却缺席这一“华盛顿时刻”,至今仍未表达出资意愿。

  诚然,美国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失业率也维持高位,加上大选之年民主、共和两党分歧难以弥合,“客观”因素着实不少。但在世界经济复苏遭遇阻力之际,每个国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既要应对本国当前面临的经济难题,又要实现中期的财政目标,还要拿出宝贵资源为全球金融防火墙添砖加瓦……

  但正是这样的时候,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精神越发珍贵。美国的缺席,令人们听到拉加德当天引用伏尔泰名言时,不免浮想联翩。这句名言是:“每当听到有人叹息‘生活是艰难的’,我总忍不住问一句:‘较之于什么?’”

  第二点遗憾是,IMF全球金融防火墙如愿以偿地得到加固,但2010年出台的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份额改革方案却尚未落实。IMF是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份额是基金组织最重要、最根本的资金来源,其增加资源应主要以份额为基础。

  或许正是出于这种遗憾,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以及二十国集团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IMF敦促各成员国尽快完成相关审批程序,确保在今年10月IMF年会前按时完成份额改革。

  回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严峻之际,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同舟共济托举全球市场信心,被称为“伦敦时刻”。如今,“华盛顿时刻”再度体现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但愿在下一个世界经济关口,这样的精神继续得到发扬,而类似的遗憾不复存在。

热词:

  • IMF
  • 国际社会
  • 增资
  • 华盛顿时刻
  • 全球金融
  • 拉加德
  • 成员国
  • 二十国集团
  • 经济体
  • 缺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