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卉:对创新性信用企业应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宜信公司总裁助理赵卉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今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主旨为社会诚信建设的中国模式。在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3-2020)综合研讨”为主题的第一分论坛的讨论中,宜信公司总裁助理赵卉呼吁提升企业的信用管理能力,建议由专业机构提供信用管理服务,对创新性信用企业能给予各方面政策倾斜和扶持。赵卉还建议,建立全民参与的惩戒机制,对不诚信的企业予以重罚。>>>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想就从企业角度来讲两点:

  第一点,这个体系是非常庞大一个体系,涉及到方方面面,可能我们从企业角度只关注对于企业这一块,比如商业信用这一块。

  可能从信用体系规划学者专家确认哪些由政府主导,哪些由市场运作,因为政府主导未必就是一切能赢。改革开放30年也有一些经验,我们曾经尝试过联合搞一个数据平台,最终不了了之,这种公共资源成本在这种政府主导上也得有所考虑。我们谈信用管理其实从企业信用这一块来讲,是方方面面。

  可能信用评级是一块,可能有一些对债券金融信用评级有准入的机制,有一些比如企业用个人信用,在其他国家完全是市场主导。这种企业来主导,所以我们说规划这个体系的时候,可能应该不光是政府、社会、研究机构,专家可能也应跟一些企业、国外国内都应该沟通,严格界定哪些应该政府主导,哪些应该企业主导。

  一个是呼吁提升企业这种信用管理能力,鼓励由专业机构提供信用管理服务。进一步开放信用市场,让从业者公平开展起来,集思广益才能更好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同时政府应该合理规范性市场,让严格自律信用机构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同时,鼓励研发和应用领先信用管理技术,通过先进生产降低信用成本,对创新性信用企业是不是能够给予各方面政策倾斜和扶持。我们在信用方面上发展跟其他国家有一些距离,希望这个大纲出台加快中国信用体系建设。

  还有一方面,建立这种整个社会全民参与惩戒机制,征集各个数据交汇体制。对违约对不诚信企业要重罚,只有这样信用观念和思想才能会深入融入到企业和公民血液当中。刚才章老师谈到可能有一个跨越性,地区经济发展和诚信建设不一定同步,其实在一线6年商业实践当中,我们也是深深体会到这一点。

  通过6年的实践,我们宜信公司的这个数据表明我们客户的还款率达到98%以上,说明中国人还是有信用。比起可能一般富翁拖欠银行贷款不还,我们认为中间还是有信用,或者人人有信用,信用价值关键怎么管理信用,让这些人信用价值释放。我们做三件事,第一个帮助社会最底层弱市群体帮助他们建立信用。

  第二点,筹集信用资金,相对于小微企业主,给他们提供在清华管理学院、北航的培训,因为这些小微企业主不光需要资金。所以这是我们做的事情,所以我们一线口号就是相信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我们希望期待越快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章老师这边可能应该向更多企业征求他们的意见,把这个做的比较完整一些。

  谢谢。

热词:

  • 赵卉
  • 信用管理
  • 信用体系建设
  • 信用资金
  • 信用观念
  • 信用评级
  • 企业信用
  • 企业要
  • 扶持
  • 创新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