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汤臣倍健:撞上“黑天鹅”不意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伊利股份到双汇发展,食品安全始终是悬在部分消费股头上的巨石,这次轮到了汤臣倍健(300146)。

  先有3月28日新华社“定点爆破”,曝光汤臣倍健的螺旋藻片产品铅超标100%,后有3月30日药监局信誓旦旦地保证“符合质量标准”,两个权威部门的PK搞得汤臣倍健的股价也坐上了过山车。

  至于此前的牛奶和火腿肠,笔者不甚了解也就不做评论了,但就汤臣倍健的膳食营养品却不得不说几句。事实上,早在汤臣倍健2010年上市前,笔者的一位朋友(也是保健品产销领域的人士),就曾对我说过:“这个行业,不出事就是运气,出事是迟早的问题。这里面水分太大、太浑。”从这个角度来看,汤臣倍健撞上“黑天鹅”或许并不意外。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可以先来看看汤臣倍健的产品到底是怎样的东西。汤臣倍健所生产的营养保健产品,所需的功效性原材料全部来自于外购,那么通过对应产品和其对应的功效性原材料采购量进行对比,我们就可以大致推算出该产品有效成分的含量有多少。

  从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来看,2009年蜂胶软胶囊(60粒,30g装)是其利润来源的前10大产品之一,当期营业收入560.32万元,同期该产品的销售均价为43.4元/瓶,则由此计算汤臣倍健蜂胶软胶囊产品的销售量为12.91万瓶。该产品中的有效成分为巴西绿蜂胶,采购信息部分显示该原材料同期采购额为88.7万元,以该公司72万元/吨的采购价格计算,对应的巴西绿蜂胶原材料数量仅有1231.94千克,折合每瓶蜂胶软胶囊产品含巴西绿蜂胶原材料9.54克,不足其最终产品重量的三分之一。这也就是说,汤臣倍健的蜂胶产品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部分都是非功效部分原料,仅有的有效成分被大量稀释。

  但是这却丝毫不影响该公司从中赚取暴利,汤臣倍健的蜂胶软胶囊产品的毛利率高达69.27%,也就是说,消费者花100元买了汤臣倍健的产品,其中有将近70元是“贡献”给该公司的利润。

  其实汤臣倍健产品质检本身就耐人寻味,3月28日被爆铅超标的产品样本,是新华社记者自行送检的,而药监局的结论依据则是企业自行送检产品中抽检的部分,谁又能说汤臣倍健用于送检的产品不是先经过了自行“筛选”呢?在汤臣倍健的产品质量和实际功效等方面,或许还存在诸多谜团未解开。

  此外,前一天被曝光的产品质量问题,两天后就能得到药监部门的澄清,可以肯定的是并没有进行新的检验过程,这是否有足够的说服力呢?如果能把保护龙头企业利益的工作效率用在完善药品流通环节上面,让药价不再虚高,这才是消费者的大幸。

热词:

  • 汤臣
  • 黑天鹅
  • 蜂胶软胶囊
  • 贡献
  • 筛选
  • 有效成分
  • 功效性
  • 铅超标
  • 药监局
  • 虚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