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明:中国经济缺少高效益的“输血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虽然不是制造商品的生产工厂,却是经济的输血系统它将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吸纳过来,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帮助企业扩大再生产,提供就业机会,进而创造财富。每个庞大的跨国企业诞生与成长背后都有一条高效益输血链。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黄明看来,中国经济正是缺少这样一条高效益的输血链。

  中国资本市场热闹却不健康

  黄明认为,健康成熟的资本市场至少应该满足四个条件第一,自由的投融资:企业能够自由、快速上市与再融资,投资者可以自由交易;第二,相对合理的价格:市场证券价格基本上反映企业长期盈利能力,这样输血才会有效益,而且长期投资者可以享受到一定的收益;第三,市场参与者遵守法规,尤其是上市公司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尊重外部长期投资者利益;第四,健康的金融创新:活跃的金融创新,丰富成熟的简单(尤其是场内)衍生产品市场,及对场外复杂衍生产品市场在披露与透明度方面的严格要求。

  对照这几点看中国资本市场,就会发现距离健康成熟的资本市场还差很远。中国老百姓不敢投资,放在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息只有3.5%,而很多企业需要融资,但即便付20%的利息也融不到钱;企业要上市以及再融资很难,需要得到证监会批准,但审批下来要一年半载,企业的商机可能早已流失;中国资本市场的价格非常离谱,中国股市的长期投资者得不到相对稳定和一定程度的回报,经常是一轮接一轮被套牢;中国资本市场的违规行为也很多,上市企业对信息的披露与透明度以及外部投资者收益分配利益保护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健康与资本市场的自身规律有关。其实,在任何国家,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建立都是比较难的。因为资本市场不是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市场,投资者买走的只是向上市公司索要现金分红的权利。而且,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有着极大的信息不对称,投资者给上市公司交了钱,但上市公司会不会回报、愿不愿意回报投资者都是未知数。要维持这样不平衡的市场健康发展是很难的事情。

  坚持监管与市场化“匹配”前行

  如何让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健康?黄明认为,加强市场化与科学合理的监管两方面都非常重要。

  要认识到金融市场的本质是非理性的。多年来,传统的金融理论认为金融市场是理性的,价格是合理的,监管者应该无为而治。正是在这种学术观点的长期影响下,美国的监管层在近几十年来对市场放任自流,纵容了金融危机的形成。近年来新产生的行为金融学理论专注于研究市场的非理性,能帮助指导金融监管。它的核心观点是:投资者是非理性的,市场价格也常常非理性,甚至形成泡沫与崩盘。因此,监管方有责任、有义务打压(利用非理性投资者的)违规行为,保护普通投资者,同时促进市场的理性与自由。理性市场是市场参与者与监管方共同建设出来的,不是在商学院里面假设出来的。

  其实,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也证明,监管与规范是非常必要的。在1930年代之前,美国股票市场是绝对自由的,连证监会都没有,对市场操纵与虚假披露等行为都缺乏监管,但一个接一个泡沫来了,最后一个泡沫破灭引起全球的经济萧条。这使得美国的立法机构痛定思痛要成立证监会,把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打击下去。这一系列的改革才保障了美国资本市场在后来几十年的繁荣发展。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应该坚持监管与市场化这两条腿“匹配”往前走。千万不要一条腿跨出一百步,另一条腿还拖在后面。

  中国监管层应该“该严则严、该松则松”,帮助市场更加守法、理性、完善与自由。首先需要尽量抑制虚假披露、利益输送、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规现象,才能让长期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导力量,回馈长期股东成为企业主流行为,有利于合理价格的形成。与此同时,应该尽量逐步放开对上市、融资、卖空(融券)、金融创新、上市公司整体兼并收购、高管长期股权激励等方面的限制,加强金融中介的建设,才能让市场在更自由、理性的环境下有效地实行其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功能。 (来源:解放日报)

热词:

  • 资本市场
  • 理性与自由
  • 输血
  • 中国股市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