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煤电之城”转型中的金融支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这里曾经产出6亿多吨煤,装上卡车排列起来的长度足以绕赤道10周以上。半个多世纪的开采给这个城市留下的是废弃的矿坑,难以为继的发展模式。和很多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样,辽宁省阜新市一度陷入发展的迷茫。如今,金融力量的介入让这个城市看到了转型的曙光。

  “煤电工业比重达76%,城市人口55%以上为煤电系统职工和家属,全市下岗人员达15.6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45%。”谈起十余年前转型之初的惨淡状况,阜新市副市长李明山语气中依然透着艰难。毫无疑问,实现新的产业布局必须要有大规模的投入,资金问题是制约阜新经济转型发展的最大瓶颈。产业结构极度单一、发展缺乏后劲,这样的阜新在很多商业银行看来都是高风险地区,不愿意提供贷款。一筹莫展之际,阜新市找到了国家开发银行。

  国开行辽宁省分行行长阎晓辉告诉记者:“‘政府热点、雪中送炭’是开发性金融实践的基本出发点。阜新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代表,国开行对阜新的支持不仅是贯彻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更为开发性金融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探索出一条新路。”

  从棚户区改造的民生工程,到农业生产基地和新能源基地建设,再到如今正在进行的煤化工项目,国开行贷款的及时到位犹如为阜新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金融支点,一盘死棋就此盘活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辽宁分行累计向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首个转型试点阜新市提供贷款授信130.6亿元,占该地区信贷投放总量的73.8%。

  为支持阜新建设煤化工产业基地,2011年国开行向阜新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大唐国际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提供贷款授信60亿元。

  “这个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年利税可达近30亿元,生产的天然气将提供给阜新、沈阳、铁岭、本溪、抚顺等城市,满足当地居民的用气需求。”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总经理王立夫说,而大唐煤制气项目的上下游产业链条累计可为阜新增加700亿元以上的投资总量。这个数字,相当于转型之初全市GDP的近10倍。

  解决生产装备建设资金,只是启动煤化工产业的一个方面。为解决阜新煤炭资源储备不足,调内蒙古煤炭入辽宁,国开行又创新贷款抵押模式,以铁路预期收费权作抵押,向巴新铁路提供48亿元贷款授信,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短缺难题。在国开行贷款支持下,巴新铁路建设快速推进,截至2011年底,全线已完成超过8成的土石方、桥梁和隧道建设,有望于2012年底达到试运营条件。

  “在国开行资金的支持下,阜新的转型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效益初步显现。”李明山说。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的阜新已经形成了农产品加工、煤化工、新型能源三大支柱产业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液压装备、氟化工等六个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这个城市的GDP也由2001年的6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460亿元,年增15.3%;人均GDP比转型初期提高13.3个百分点。“到2015年,阜新人均GDP将达到或超过全国和全省平均值。”李明山预计。

热词:

  • 煤电工业
  • 国开行
  • 转型发展
  • 金融支持
  • 资源枯竭型城市
  • 新铁路
  • 煤化工项目
  • 隧道建设
  • 土石方
  •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