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题材低调演绎 填权行情能否再续“传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高送转题材意外遭遇了滑铁卢,但对于一些个股来说,诱人的送转方案仍是股价上行的巨大动力。这些个股抓住了填权阶段的机会,成为了2011年高送转行情当中的“星星之火”。今年这样的情形又会否重现?

  曾经,高送转是一个足以令资金疯狂的话题,“10转10”的出现往往是股价大涨的开始,山东黄金(600547)、中兵光电(600435)等一只只牛股的横空出世,让高送转被贴上了“A股永恒炒作题材”的标签。然而,当高送转的稀缺性逐渐消失之时,这一题材在2011年走进了10年的最低谷。

  进入2012年4月,上市公司年报高潮正式到来,高送转预案比比皆是,但是在走势上能让人留下深刻记忆的公司屈指可数。当然,这并不代表高送转“传奇”的就此终结,陆续实施的分配方案和蠢蠢欲动的资金,让各方对填权行情的到来更加期待。

  高送转题材光环渐褪

  对于追逐高送转概念的资金来说,2011年无疑是一段不愿回忆的历史。在这一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慷慨程度空前,提出高送转分配方案之多,送转股份比例之高,足以令大批闯荡股市多年的老股民瞠目结舌。曾经难得一见的高送转方案,在一夜之间成了随处可见的“大路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年报中提出转股、送股方案的上市公司超过了500家,其中能被称为高送转的(每10股送转股在8股以上)的就有接近230家,而10转(送)15股以上的有同仁堂(600085)、迪康药业(600466)及中瑞思创(300078)等10家公司,梅花集团(600873)更是以每10股转增16.86股派5元的分配方案,成为2010年报的送转之王。而在2011年半年报中,又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高送转方案。

  在过去的几年中,高送转概念孵化出了一只只大牛股,是历年年报或者中报行情中的绝对主角。但是,当大批投资者按照曾经的炒作方式在去年重金布局高送转板块之时,却意外地遭遇了滑铁卢。科伦药业(002422)(10转10派5)、机器人(300024)(10送5转7派1元)等一大批个股公布的高送转方案,并没有成为大涨的导火索,反倒成为了股价毒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去年披露高送转方案当日遭遇“见光死”的公司并不在少数,超日太阳(002506)、三安光电(600703)、碧水源(300070)、合康变频(300048)等一大批公司均有类似的遭遇。

  除了2010年年报高送转概念遭遇滑铁卢之外,去年中报高比例分配的上市公司也频频遭遇资金的冷眼,比如以10转15荣登中报送转榜单首位的庞大集团(601258)为例。去年8月29日,在公司提出惊人的分配方案当日,股价就大跌8.84%,从此股价一蹶不振,股价区间跌幅一度接近六成。

  华泰证券(601688)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A股年报高送转个股在每年一季度均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平均值达15.30%,其中仅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低于10%,2006年一季度高送转个股平均超额收益达57.85%。但是,高送转概念股的“优良传统”在去年被无情打破。数据显示,2010年年报公布后一季度的超额收益为-6.91%,多年以来一直是赚钱法宝的高送转概念,却突然之间成为亏钱陷阱。

  填权行情成亮点

  2011年,高送转题材遭遇滑铁卢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对于一些个股来说,诱人的送转方案依旧是股价上行的巨大动力,只是在炒作阶段上与过去有着巨大的不同而已。

  要知道,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一般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方案公布前的朦胧期,二是方案公布后的利好兑现期,三是股权登记之前的抢权期,最后则是除权之后的填权期。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因为难以把握哪些个股会出现高送转而错失朦胧期。从去年的走势来看,高送转方案的兑现往往成为股价见光死的“毒药”,抢权期更是表现平平。

  不过,一些个股依旧抓住了最后的填权阶段的机会,成为了2011年高送转行情当中的“星星之火”,曾一度挣扎于暂停上市边缘的迪康药业,就成为了其中一颗最为耀眼的明星。

  2011年3月3日,迪康药业出人意料地公布了每10股转增15股的分配方案,立刻成为股价暴涨的“导火索”,方案披露后8个交易日区间涨幅超过了45%,随后其股价也正如大家预期的一般开始震荡下跌。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平静的股价之下隐藏的是资金的蠢蠢欲动。在迪康药业2011年4月8日实施了10转15的高送转方案当天,蓄势已久的资金便将公司推向了涨停板,而这只是疯狂的开始。在随后的8个交易日中,迪康药业连拉大阳,先后四次触及涨停板,总的来看,自除权算起共计9个交易日,迪康药业累计涨幅高达76%,将填权行情的疯狂演绎得淋漓尽致。

  当然,在去年强势上演填权行情的个股远远不止迪康药业一只,正是在它的刺激下,一大批高送转个股走出了填权行情,10转10的冠福家用(002102),在5月31日除权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中稳步上涨,区间涨幅超过90%,距离成功填权仅一线之隔;同样也是10转10的天业股份(600807),在5月25日除权后曾经历了小幅下挫后股价掉头向上,在整整两个月的填权之路上,其股价最大区间涨幅也接近9成。除此之外,塔牌集团(002233)、康得新(002450)、恒泰艾普(300157)、大禹节水(300021)、南风股份(300004)也都有着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实际上,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来看,即使在行情格外惨淡的2011年,也有不少高送转公司表现出来填权的倾向,只是走势有强有弱而已。

  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在2月至4月之间披露年报,分配方案自然也会在这个时间段披露,在经过股东大会审议之后,5、6和7月份就迎来了除权高峰期。巨灵财经终端显示,2010年度有接近23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10转(送)8以上(含8)的高送转方案,而在5月、6月、7月和8月单月,分别约有30家、160家、150家和80家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而在这四个月间,上证指数除了在6月份有小幅上涨外,其余三个月均出现了下跌。也就是说,在高送转题材陷入低谷的2011年,在填权期到来时却有着明显强于大盘的表现,并且在6、7月份达到一个高峰。

热词:

  • 送转
  • 填权行情
  • 传奇
  • 题材
  • 弘盛
  • 演绎
  • 招商证券
  • 迪康药业
  • 披露年报
  • 精确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