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次新基金公司产品遭遇大赎回 方正富邦“头胎”或夭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此次基金一季报的披露,部分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开始了首秀,不过结果有些“雷人”:财通基金和方正富邦的首只产品均在一季度遭到大规模赎回,方正富邦的规模已不足首发规模的十分之一。

  截至记者截稿时,已经披露季报的次新基金公司包括于去年7、8月先后成立的财通基金管理公司和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二者分别于去年10月27日和11月28日发行了旗下首只产品,即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和方正富邦创新动力股票基金,两只基金于12月1日和12月26日先后成立,首募规模分别为10.59亿份和13.14亿份。

  所谓丑媳妇也要见公婆,近日开始陆续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也是两家公司首次参与定期报告披露。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财通价值动量一季度共遭6.74亿份净赎回,最终规模缩减至3.85亿份,缩减比例为63.6%;方正富邦更是遭赎回了11.95亿份,而总申购份额仅有732万份,规模由原来的13.14亿份瞬间降至1.25亿份,缩水比例达九成,可谓相当惊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统计内的14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净值平均涨幅为0.51%,其中财通价值动量涨幅为4.26%,位列涨幅榜第8位。而截至昨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10.18%,依旧位居同类型基金的第8位,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总体业绩表现上佳。

  可见绩优基金仍然摆脱不了大规模赎回的命运。“次新基金遭大规模赎回,通常只有两个原因,一是业绩不佳,一是成立初期‘注水’太多,帮忙资金大量出逃,”某知名基金分析师表示,“像这种前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帮忙资金短期获利出逃就更加干脆。”

  相比财通价值动量遭遇帮忙资金集体出逃的境遇,方正富邦创新动力还遭遇了业绩不佳这一尴尬。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基金整体上涨1.45%的背景下,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一季度净值逆势下跌了0.1%,位列441只股基的倒数第131位。截至昨日,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达7.4%,而该基金净值涨幅仅有4%,排到了倒数第95位。

  “新基金公司本来缺乏品牌效应,帮忙资金大量存在不足为奇,但业绩不好将会让本就为数不多的普通基民陆续撤离”,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也就是说,对于方正富邦而言,如果业绩继续低迷,一旦二季度继续遭遇赎回,其首只产品就不能排除面临清盘危机的可能。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方正富邦于3月13日上报了另一只股基宏利精选,其首只产品出师不利,会不会对其后续产品的发行产生不良影响,也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

热词:

  • 富邦
  • 新基金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净值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混合基金
  • iFinD
  • 类型基金
  • 财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