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12家亏损排头兵 谁会中退市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方进新

  深交所于4月20日晚间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确定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当中的政策直接指向一些绩差股,大大限制了其玩弄“壳”资源的空间。

  以下细数一下当前创业板上的12家亏损排头兵,寻找创业板退市的“中枪”对象。

  创业板为圈钱的天堂

  以培育下一间“微软”为目的,创业板市场于2009年推出;其初衷是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提供融资平台。

  但,每一个浪潮兴起的初期,总不会如当初设想时的美好。当前的创业板,在这一片为自主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机会的园地里,不乏一些濒临淘汰边缘的企业利用乔妆,把自已打扮成拥有高新科技的高成长性企业,钻过政策监管的围栏进行大肆圈钱。因为,以动辄50多倍市盈率估值圈钱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可能脚踏实地做实业10年也赚不到。

  演变至今,创业板市场的既得利益方是创投企业、公司本身和保荐机构;暴利在于把一间放在产权交易市场可能仅值10倍以下市盈率的企业,通过财务包装后放在创业板市场出售,能以50倍以上市盈率的天价向公众发售。

  目前,宏观经济下行,一些质地较差的企业“妆容”已逐渐褪色。在创业板上共308家企业中,2011年度首现亏损的企业为当升科技(300073)一家。而2012年一季度预计亏损的数目更是大幅上升,包含当升科技在内的12家企业分别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

  随着上述政策的推出和实施,这12家创业板亏损排头兵首当其冲成为市场担忧的对象,没有了值钱的“壳”,绩差股的题材炒作将面临重大的考验。

  当升科技(300073):众望所归的亏损第一股

  业绩:2011年度预计亏损72万,2012年一季度预计亏损300万~500万

  上市至今股价表现:下跌73%

  “当升”这个漂亮的名字似乎保佑不了当升科技,公司经营锂电正极材料业务,一方面受外围经济影响,另一方面行业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冲击,导致原有客户的订单减少。公司于4月发布2011年度业绩修正公告,从盈利变为亏损,成为创业板亏损第一股。然而一季度仍未扭转趋势,持续亏损。

  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作为创业板亏损第一股的当升科技也因接连亏损而闻名于A股市场。大伙纷纷猜测其有望成为退市中枪第一股,叫它做“当心科技”。

  一季度亏损家数扩大

  似乎是走得了和尚走不了庙,部份企业虽然能躲过年报这一关,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的亏损家数大幅扩大,除当升科技外,共有11家企业宣布一季度亏损。

  当中,国联水产以亏损近2000多万排在榜首,天龙光电和新大新材以亏损1000万~1500万并列第二,天喻信息则以1100万~1300万的预亏金额险胜佳讯飞鸿挤身前三强。

  排在后面的预亏企业还有坚瑞消防(300116)、智云股份(300097)、启源装备(300140)、宝德股份(300023)、鼎汉技术(300011)、佳创视讯(300264)、东方日升(300118),均为首亏。

  国联水产(300094):创业板一季度亏损龙头

  业绩:2012年一季度预计亏损2300万~2400万

  上市至今股价表现:下跌51%

  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2000多万,而上年同期亏损为335.95万元。公司解释原因是主要产品为对虾,受对虾养殖季节周期影响;公司募投项目正处于建设期,临近投产前建设期间费用加大,而项目尚未产生收益;一季度广告投入和商超进场费等加大了成本费用。

  资料显示,国联水产的公司简介颇有气势;称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全球仅有两家)输美对虾“零关税”企业。也是内地首家亦是唯一一家获准“供港活虾”企业。令人费解的是,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经营对虾养殖的国联水产居然能录得亏损,而经营其它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却做得风生水起。

  天龙光电(300029):获两社保基金抄底,是危还是机?

  业绩:2012年一季度预计亏损1000万~1500万

  上市至今股价表现:下跌62%

  天龙光电是国内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企业,一季度亏损的原因是,受光伏行业受海外政策及行业短期过剩影响,公司新增订单锐减,原有订单部分推迟,导致公司主营业务销售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出现亏损。

  资料显示,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两家社保基金进驻,分别是105组合和113组合,入驻时间为2011年第四季度,此期间内公司股价从24元急剧下跌至12元。而目前天龙光电的股价为11.15元,意味着两家社保基金已被套牢。

  正所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光伏产业不景气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两家社保基金究竟是看到当中的投资机会进行抄底;还是猜错了,接着吃了个一季度亏损的下跌行情?

  新大新材(300080):

  业绩:2012年一季度预计亏损1000万~1500万

  上市至今股价表现:下跌51%

  新大新材经营太阳能晶硅片切割刃料、半导体晶圆片切割刃料业务,业绩下滑原因同为行业因素。与天龙光电并列预亏榜单第二名,但不同的是股东名单中没有显赫的投资机构,似乎受到资本市场冷落。

  天喻信息(300205):上市前后仿若两人

  业绩:2012年一季度预计亏损1100万~1300万

  上市至今股价表现:下跌52%

  天喻信息经营智能卡产品及相关应用系统业务,公司把亏损原因归咎于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销售价格和毛利率下降。

  回顾其招股书,当中显示2008年至2010年期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3%、41%和62%。但公司自2011年4月登陆创业板后,上市前的山盟海誓瞬间烟消云散,上市后业绩马上变验,净利润同比下滑43%。

  一季度更是预计将录得巨额亏损,可想而知天喻信息上市前的妆必定化得非常浓,上市不足一年马上妆容褪色、业绩大幅变脸。

热词:

  • 亏损
  • 退市制度
  • 鼎汉
  • 光伏产业
  • 佳创
  • 创业板市场
  • 绩差股
  • 当升
  • 锂电
  • 股价表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