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A股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普遍上涨,非蓝筹股普遍下跌,说明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回归。同时,新股发行市盈率回落,一、二级市场价格正趋向协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广东调研并与投资者、上市公司座谈时表示,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普遍上涨,非蓝筹股普遍下跌,说明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回归。同时,新股发行市盈率回落,一、二级市场价格正趋向协调。

  郭树清表示,现阶段的我国证券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证券市场上还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其中炒新、炒小、炒差等现象非常严重,不仅使股价结构不合理,而且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统计显示,2010年、2011年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8倍和47倍,新股上市后经过“击鼓传花”式的炒作,参与炒新的投资者遭受较大损失。同时,小盘股价格畸高,到去年底今年初,小盘股市盈率平均是大盘蓝筹股的2.8倍。另外,炒作绩差股问题也比较严重。

  “每年有二三百万的新股民进入市场,同时也有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因而决定退出市场或不再交易。这种情形绝不是监管机构愿意看到的。”郭树清说。

  近期,证监会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包括加强投资者教育,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及时查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出手抑制过度的炒作现象。“我们注意到一、二级市场价格正趋向协调,一季度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回落至30余倍,4月上旬以来更是降至20倍左右。”郭树清说。

  据介绍,根据证监会的监测,今年一季度蓝筹股普遍上涨,非蓝筹股普遍下跌,二者之间的变化相差近12个百分点,说明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回归。郭树清提醒投资者,投资新股、绩差股要小心,因为不确定性更强,只有经验较丰富的投资者才适合风险较大的投资选择。

  对于投资者提出要加强对业绩变脸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监管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正在着手进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改革的思路将从以往的价值判断为主转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需要披露的信息如实告诉投资者,解决新股估值过高、脱离公司基本面等问题。他说,要落实信息披露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也必须完全承担各自的责任,确保新股发行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让投资者有更充分的信息来作出决策。

热词:

  • 郭树清
  • A股
  • 新股发行
  • 证监会主席
  • 价值投资
  • 投资理念
  • 绩差股
  • 股价结构
  • 小盘股
  • 信息披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