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法国债市如惊弓之鸟 或成欧元区下个“暴风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债市已如惊弓之鸟。欧洲市场4月19日传言,法国长期信用评级将被下调,导致法国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急速攀升。虽然事后被证明是谣言,但市场极易受谣言影响本身就说明眼下的市场气氛非常紧张。

  大选加剧担忧

  由于西班牙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紧缩和改革遭遇困难,加上本月偿债压力大,该国国债收益率近来不断攀升。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西班牙的局势将恶化,会成为下一个危机中心。”而法国4月22日的第一轮投票加剧了欧债扩散的紧张气氛。有分析师表示,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市场投机行为有可能增多,或导致股市和欧元震荡走低。

  除了欧元区危机外,法国自身还面临着严峻的经济问题。比如,自2000年开始,与德国相比,法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近20%,经济严重缺乏竞争力。财政收支自1974年起就已失衡,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接近90%,且仍在继续垒高;银行业普遍资金不足;在出口停滞,经济缩水0.5%的情况下,经常盈余账户赤字上升2.1%,按名义价值计算,属于欧元区最高。失业率增至10%,创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最高水平,且继续飙高的趋势明显。外界担心,经济萎靡不振又不进行改革的法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欧债危机的中心。

  投资者欲“跑路”

  在竞选过程中,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抛出了增税的“重磅炸弹”:萨科齐提出将增值税由目前的19.6%提高至21.2%;而奥朗德建议,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的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上调至75%,这有可能使法国成为发达国家中对富人课税最重的国家。

  投资者已经准备退出法国市场。因为陌生所以害怕,市场正苦恼于去认识一位新的法国领导人。民调显示,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的几率极大,而奥朗德代表的社会党历史上有主张激进改革的先例,奥朗德如果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此外,对前政府过分保护的金融行业征收金融交易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欧洲央行改变职能等建议和主张,都将给欧元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欧元很不利。据国际金融报 王丽颖

热词:

  • 欧元区
  • 法国总统
  • 震荡走低
  • 国际金融报
  • 跑路
  • 国债收益率
  • 投资者
  • 市场投机
  • 选举
  • 边际税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