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部:“十二五”混合动力车将优先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动车发展规划转向低调

  尽管一年前科技部仍青睐于纯电动汽车“弯道超车”的目标,但一年后,科技部公布的相关规划显示,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已被置于纯电驱动汽车之前。

  多位国内大型车企老总、业内资深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力图一夜之间通过优先发展纯电动汽车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从混合动力汽车做起似乎是更现实的选择。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落后于外资尤其是日系品牌,要在混合动力尤其是强混市场与其平起平坐“还需一段时间”。

  在技术路线上,科技部20日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显示,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角度看,发展电气化程度比较高的“纯电驱动”电动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

  然而,在产业化推进“三步走”的战略上,科技部首次提出,第二阶段(2010-2015年)要实现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技术突破。为实现电动汽车规模产业化提供科技支撑。直到第三阶段(2015-2020年),继续推进以小型电动汽车为代表的纯电驱动汽车规模产业化,到2020年左右,为实现各类电动汽车推广普及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部的上述规划草稿曾指出:“2015年电动车保有量达到百万辆级别。”而在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周讨论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定调,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后者的指标只有前者的一半。

  “纯电动汽车商业化过于依赖购车补贴,若要达到占汽车总销量5%的目标,将给财政造成很大负担。”在21日的中国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文杰透露,东风、一汽等多家国内龙头企业在混合动力方面已开发了10年以上,以混合动力汽车为过渡阶段,可以把成本降下来,把技术提上去。但一汽某与会权威人士透露,由于尚未实现大规模量产,混合动力研究仅归属技术中心,并少量投放市场,目前尚未在电动汽车部之外,设立独立生产销售部门。

热词:

  • 混合动力汽车
  • 电动汽车
  • 混合动力车
  • 科技部
  • 电驱动
  • 经济参考报
  • 弯道超车
  • 十二五
  • 三步走
  • 一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