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没交易所保证新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明报报道,今天是夏佳理最后一日出任港交所(0388)主席,他在位6年期间,成功吸引友邦保险(1299)、Prada(1913)等跨国企业来港上市,但半新股频“爆煲”亦惹来监管机构把关不力的批评,夏佳理直言,没有一个交易所会保证新股质量,又认为近期的民企事件无损投资者信心。

  近期半新股接连出事,甚至爆出有民企经“金融诈骗学校”训练后上市等消息,夏佳理说:“每个市场都有不幸事发生,只有尽办法让专业人士睇资料。”既然责任始终在保荐人、核数师等专业人士,他是否支持保荐人需负刑责?夏佳理称“未睇适唔适合,但如果有人明知造假数,本身已有刑事责任。”

  对方若存心诈骗 无从防范

  至于新股质素参差会否影响港交所“招牌”,夏佳理指出其它市场的交易所如美国及英国,均不会参与新股的审批,“世上没有一个交易所会保证新股质量,港交所有上市委员会,会员都是经验丰富的业界人士,但如果有公司存心诈骗,根本无从防范。”港交所的新股“货源”在夏佳理带领下转趋国际化,夏佳理不引此为傲,认为任内最满意是与董事会及其它同事合作无间。截至去年底,在香港挂牌的国际公司共147间,占港股总市值19%。

  此外,夏佳理于国际交易所联会(WFE)主席的任期则于今年10月届满,夏佳理透露,会在余下任期继续与各地监管机构沟通,争取各种交易平台均接受相同规格的监管。“黑池(darkpool)及高频交易等新冒起的交易方式,已令市场分散,但有关交易平台很多时候所受监管较传统交易所少得多,WFE希望有一个一视同仁的公平监管环境。”

  逐渐淡出 坦言留行会机会微

  卸下港交所主席后,夏佳理主要公职尚余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及发展委员会主席,以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新政府快上场,他坦言留在行会机会微:“要睇凶约褐儆袃佑谩…做了7年应换人,而且不论谁当特首,要求一个百分百支持自己的管治班子很合理。”

  被问到这次或许会逐步淡出政治舞台?他笑言淡出非首次,未来有机会仍会担任公职,但不一定跟政府有关。

热词:

  • 夏佳理
  • 新股
  • 港交所
  • 交易所
  • 招牌
  • 货源
  • 保荐人
  • WFE
  • 金融诈骗
  • 友邦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