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看多香港交易所 资金追踪认购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交易所会在下周三公布全年业绩,经过连日下跌,其股价已落后大市,加上同业合幷消息,或对香港交易所带来潜在威胁,有投资者在上周五选择「抄底」。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2月21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和记黄埔认股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5,546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购证则有73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移动认购证五天共有1,717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425万港元资金流入。友邦保险认购证五天共有964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75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9,774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1,191万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1,061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48万港元资金流入。和记黄埔牛证五天共有33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09万港元资金流出。

    同业合并消息 影响香港交易所股价

    赵海珠表示,除汇丰以外,香港交易所会在下周三公布全年业绩,虽然香港去年再成为全球新股集资金额最高的股票市场,但是,最近全球多家交易所合幷的举动,可能对香港交易所带来潜在威胁,间接影响其股价表现。

    比方说,德国交易所落实收购纽约泛欧交易所,成立全球最大的股票和衍生工具交易所,加上欧美等地再传出多家交易所合幷的消息;相反,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上周表明,香港交易所暂时没有与其他交易所合幷的理由,只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此举或会引发市场看空港交所股价表现。

    自从多家外国交易所商讨合幷后,市场担忧香港交易所的前景,从上周二到周四,香港交易所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录得跌幅,并出现10天移动平均线跌破20天线的看空形态。

    但是,经过连日下跌,香港交易所的股价已落后大市,有投资者在上周五选择「抄底」,全日录得百分之2.5的升幅,收市报170.8港元。从技术上看,如果香港交易所能重上171港元附近的10天线水准,有机会挑战175到179港元。

    认购证获2,700万港元流入 成交逐步增加

    总结上周的表现,虽然香港交易所走势落后大市,但临近业绩公布, 不少投资者利用权证市场,跟进其股价表现。

    据赵海珠分析,从上周一到周五,看多的认购证都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接近2,700万港元,成为上周最多资金流入的权证项目;虽然香港交易所在周五大幅上涨,资金也没有流出认购证套现,反而单日录得1,400万以上的资金流入,成为上周最多资金流入的一天。

    从成交金额来看,香港交易所的认购证成交,上周也有一直增长的趋势,从上周初期约3亿港元,大幅上升到上周五的超过5亿港元;占整体权证市场的成交比例,维持在百分之3以上,成为上周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个股权证项目。

    和记黄埔股价领先大市

    据赵海珠分析,另外一只恒指成份股和记黄埔,上周的表现领先大市,虽然和记黄埔在3月底才公布业绩,但最近其分拆港口上市业务,受到市场人士注意,股价经过本月初的调整后,最近重拾上升势头,上周五收市报93港元,重返10天和20天线水准,投资者宜留意该股的走势,能否重返约97港元的3年多高位。

    从权证市场的资金来看,由于和记黄埔上周股价波动,认购证曾经在上周三录得短暂资金流出,如果总结上周的5个交易日,仍然有1,000万港元流入认购证,反映部分投资者仍然看多和记黄埔;相反,其认沽证在上周只录得小量资金流出。

    另外,其认购证上周的成交金额开始减少,从上周初期约14亿港元,逐步减少到上周后期的8亿港元,占整体权证市场的成交比例,也从百分之11以上,大幅减少到百分之5.6,可能反映投资者的焦点出现改变,转而关注即将公布业绩的主要股份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