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茉楠:放水解危将危上加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春季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状况较2011年第四季度有所改善,但复苏乏力,未来还将面临严峻考验。其中,美国经济增速潜在放缓,欧元区边缘国家再现主权债压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与政策放松之间的平衡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三大风险考验。

  全球经济已陷入“脆弱的风险边缘”,但靠大规模放水解决危机是最坏的方式,因为“失控”的货币在解决危机的同时很可能正制造一场新危机。

  受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发达经济体去杠杆化加速,以及库存周期继续向下调整,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初春的短暂回暖之后,一股寒流再度来袭。首先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给未来走势蒙上了不确定性阴影。美国就业市场是否能够延续去年下半年反弹态势存疑,尽管美国失业率从2009年的10%降至8.2%,但问题是实际的劳动参与率美国的就业人口占符合工作条件的总人数的比率已经下降到了几近经济大衰退中的最低水平,仅为63.8%,显示有更多美国人退出求职行列,并且薪酬和福利随着失业率的下降而下降。

  此外,美国信贷渠道远未恢复,美国贷款增速仍然疲软,消费信贷、工商业贷款、不动产抵押贷款增速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乘数大幅减小并未让基础货币的增长转化为M 2的增长,从而真正流入实体经济创造出收入和利润增长的良性循环。

  当前美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还是来自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负财富效应”冲击。美国楼市高峰期,不少金融机构将按揭贷款包装成不同的组合,随着楼市泡沫破灭,大部分按揭组合均变成毒资产,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着“病灶”,稍有风吹草动,隐性风险就暴露无遗,从而令本已处于疲弱的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并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

  欧洲主权债务风险近来再次凸显。高失业率、房地产崩溃、赤字高企与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对西班牙经济形成沉重的压力,随着近期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西班牙主权CDS费率历史上第一次突破500个基点,国债资产遭受抛压,西班牙债务危机被随时引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受债务危机拖累,意大利去年第四季度G D P下滑0.7%,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在技术上已经陷入衰退。与此同时,4月初发布的M arkit数据显示,疲软的订单形势让欧元区企业活动在3月陷入停滞,欧元区经济滑向温和衰退的风险已不可避免。

  第三大风险则来自于新兴经济体。受内需增长乏力以及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溢出效应影响,中国G D P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增幅,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出现同步放缓。出于对未来经济增长担忧,新兴经济体再次回归“保增长”主基调,印度、巴西等国央行纷纷重启降息通道。然而,受负利率、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周期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更为复杂的通胀形势。而一旦增长放缓与政策放松之间的脆弱平衡被打破,新兴经济体很可能成为全球新的风险源头。

热词:

  • 张茉楠
  • 经济体
  • 杠杆化
  • 美国经济
  • 解危
  • 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