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杂件板块春拍估价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翦淞阁专场推出的明鱼龙海兽紫檀笔筒

  明末清初黄花梨直后背雕鹰石图交椅

  佛像专场推出的清乾隆释迦牟尼

  ⊙记者 邱家和

  中国嘉德近日携320件精品在上海举办春拍巡展,标志着由其领军的北京第一轮春拍正式启动,内地春拍已进入战前动员阶段。内地拍卖公司在5月上旬开始的这一轮拍卖会不会继续本月初苏富比春拍时的高价精品策略?就瓷器杂件板块而言,以中国嘉德为代表的内地拍卖行显然有所不同,从精品高价到精品低价,再到中档拍品低价以及推出全新的拍卖品种,形成多种估价策略。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文房:拍品精估价高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继2006春拍“精选文房名品”、2010春拍“文房清供”两次翦淞阁收藏专场之后,再次推出“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这个专场共推出36件作品,大多流传有序,超过一半有展出、著录及明确出处,八成有海内外重要博物馆相同藏品可资对照,因此备受各界瞩目。其中最罕见的是王世襄先生旧藏的“明鱼龙海兽紫檀笔筒”,这件笔筒被王世襄的著作如《王世襄自选集锦灰堆》、《自珍集:俪松居长物志》等多次著录,1987年王世襄参与《中国美术全集》编纂工作时,更被其收入《竹木牙角》卷,为明代木雕增添重要实例。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跃表示,翦淞阁是内地拍卖场上文房拍卖的第一品牌,尤其是2010年春拍的第二场引起轰动,40件多件拍品成交总额高达8000多万元,创造国内文房专场平均成交价的最高纪录,称得上是精品文房专场。

  黄花梨:拍品好估价低

  此外,“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50件拍品(49件为黄花梨)来自三个部分:一是古典家具收藏家黄定中先生收藏并著录于其收藏专著《坐观》的拍品,其中包括“明末清初 黄花梨直后背雕鹰石图交椅”,保存状态大致完好;二是伦敦知名古董商艾斯肯纳奇(Giuseppe Eskenazi)的旧藏,来自南非企业家Glen Alpine的收藏,2011年秋季在伦敦展出,曾著录于艾斯肯纳奇的相关专著(《Chinese huanghuali furniture from a private collection》),包括该专著作为封面的明末清初黄花梨圆角柜,造型高大,线条俊美,保存状态十分完好;三是香港王家琪(Mimi)及洪建生(Rimond)收藏的明清黄花梨、紫檀家具。知名藏家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1990年代曾为此著有《洪氏所藏木器百图》专著,这次提供的4件藏品中包括一件罕见的明末清初黄花梨翘头案,长达三米,是所知最大型的未经裁切的独板案面的条案之一。

  嘉德专家乔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个专场估价较低。为了估价还认真查看了去年与前年的拍卖记录,建议客人按照2008到2009年的价格确定估价。嘉德的估价包括2010年秋拍的都不高,但有的人只看成交价而不看估价。

  他还强调,这次的拍品品质都在80分以上,也就是从品位、造型、比例、结构、用料、加工等各方面看,都没有败笔。此外,这个专场除了几件大件外,椅子特别多,不仅各种类的椅子多,而且有著录的也多。与其买一件造型简单的橱柜,还不如买一把椅子。

  他还指出,三个部分的拍品中,第一部分是原皮壳包浆,第二部分则是经过清理的。他坦承收藏圈对于黄花梨家具的清理与维护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因此他在征件中一直对打磨过的家具非常慎重。国外早期的做法,强调清洗表面时不动砂纸,不动刨子。不过他认为皮壳包浆不管有没有清理过、是不是干净,都应该被承认。

  谈到去年秋拍古董家具夜场成交率偏低,他认为这有方方面面的因素,既有宏观经济动荡的原因,也因为与紫檀一起拍,件数就显得多了,而且紫檀是清宫御用家具,价格比较高。他强调黄花梨的明式家具就明显不同了,因此这次的估价比较低。他表示,今年春拍做家具并非新闻,但是拍品还是这么多、品质还是这么高,那是新闻。他对未来的拍卖结果很乐观。他认为今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东西有出处的多,估价低,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拍品估价低于100万元。

  佛像:改走中档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嘉德这次首推佛像专场。刘跃告诉记者,专场规模不大,拍品90多件,总底价2000多万元,其中估价最高的为300万元,估价最低的仅3万元,拍品是明清之际16-18世纪的铜鎏金佛像,既有   藏传佛教的,也有出自中原的。特点是估价偏低,低于行情,因此预计成交结果特别是成交率会很乐观。但也不指望出现惊人的天价,因为这次的专场中宫廷造像较少,以中档价位的为主。

  他表示,佛像收藏相对而言是一个小圈子,2007年一度成为市场热点,但据他的观察,当时的市场主要以高价位的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的造像以及清代康熙乾隆时期的御制造像为主,单件估价在1000万元左右。关注的人多,媒体也作了大量报道,但真正买的人少。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收藏圈子还没有提升得这么快,而这类高价佛像的资源也还非常有限,一个两个专场就拍完了。所以市场后来又偏冷了。

  为什么在今年春拍会首次推出佛像专场?刘跃表示,这次是改为以中档价位的拍品为主,事先与藏家、行家经过交流沟通,有一个较长期的计划,至少今年春秋两季都会拍这个专场,力图重新培育市场,把市场做扎实。他还表示,佛像市场这两年各方面都冷了下来,已有三四年时间了。按照市场的规律,每隔一段时间会重新活跃,因此嘉德想走在行情之前,逐渐预热。

  古董钟:全新的尝试

  这也许可以算一个跨界的品种:古董钟类似于古董家具,也可作为杂件;但从业务上却属于钟表,在嘉德归珠宝等“新收藏”板块。这批古董钟据嘉德名表珠宝翡翠部总经理黄铭煇介绍,作为其名表和珠宝专场中的一个专题,所有拍品共39件,来自同一个藏家,底价1100万元。他还强调,这些拍品来源清楚,都是在公开场合中收集的,流传有序,购买价有记录。因此在估价是虽然没有先例,但却也有据可依,他们以此为基础,参考目前市场的行情确定了拍卖估价。

  由此他谈到了近年来古董钟的市场,虽然收藏圈子小,还不是内地的主流收藏,但有同类收藏的也有,不过大多没有相关的凭证和记载,不足以证明其出身和来源。因此,他认为藏家如介入这个新的收藏项目,应该特别关注藏品的来源,要有文字记载的东西,有关于设计、制造、工艺与收藏者的记载。他还指出,西洋古董钟关键是机械构造,除了看时间、报时之外,还要看其设计的外观,采用的材质。往往按照西方传统的历史故事或名画中的题材,加以立体化的呈现,类似雕塑;与此同时,机芯准确走时,报时功能完美的,都有收藏价值。相比之下,看时间不难,最难的是机械装置能报时,奏乐、活动玩偶。

热词:

  • 杂件
  • 板块
  • 安思远
  • 黄花梨
  • 嘉德
  • 佛像
  • 文房
  • 全攻略
  • 著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