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犀角雕原料珍贵是投资者看好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2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D64BC3962704736A887592404F484BF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由于犀牛角雕的现存量极其稀少,所以仅有的犀角雕就越发的珍贵。另外犀牛角雕品的价值由雕品形状、大小以及雕工三大要素决定,犀角雕品价格具体上涨几倍尚无定论,但这依然不减消费者的收藏热情。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王先生是一位骨灰级的收藏爱好者,早年专营房地产行业,后来转行加入收藏行业已有30个年头了。从象牙到犀角雕品,向来是什么藏品稀少他就玩什么,市场上的热点往往都能被他准确的嗅到。这场拍卖会他就拍下了十几件牙雕和犀角雕品。

    王先生告诉记者,犀牛角肯定比象牙更好,因为犀牛角的量更少,尤其是资源性的稀有的东西,按照现在的物价上涨,存这些东西比存其他的东西要好,第一有艺术的欣赏性,第二升值保值的空间是比较大的。

    虽然这场拍卖会上的犀角成交价动辄几十万上百万,但记者发现,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看好犀角雕后市巨大的升值潜力。

    卖家毛先生告诉记者,我的思想上觉得不高,还没有达到顶峰,因为犀角杯越来越少

    投资者刘先生告诉记者,就像有一款次龙文杯的,清初的,起拍价大概是60、70万,我叫到有一百来万就放弃了。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拍卖会的一个传统就是买家多为收藏行业的“老面孔”,然而这几年犀牛角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现在每逢拍卖会都有“新面孔”买家出现,有更甚者,以前做其它藏品的藏家也开始转为做犀角。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陈克涛告诉记者,过去我一个朋友一直是做瓷器生意,做的非常好,都是明清瓷器,近几年他觉得可以转向,搞一些杂件,所以也收藏了很多犀牛角的艺术品,特别是犀牛角的角杯,他收藏了好几个,从现在看起来,他因为转向也有两、三年了,现在看起来增值幅度最近几年比瓷器更快一些。我觉得增值幅度现在每年20、30%是不成问题的。

    如今,犀牛已经成为世界级珍稀保护动物,自1993年以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濒危物种公约》)就规定禁止从事犀牛角的国际贸易,所以市面上现存的犀牛角雕品大都是明末清初时遗留下来的,数量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