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寅泉:从三聚氰胺到工业明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三聚氰胺到工业明胶,从婴儿必食的奶粉到中老年离不开的药物胶囊,中国食品药品从企业到产业再到行业,形成了完整的掺毒制假产业链。中国普通百姓近10年来健康受到的威胁,似乎要贯穿整个短暂人生,每个年龄段都有对应的东西给身体注入毒素。这个现象对社会、对政府管理者提出严峻挑战。谁有能力应对这个挑战? 

  从三聚氰胺到工业明胶,表明管理者不能再孤立地看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它已经从整个产业链在挑战管理者的社会责任和对经济的驾驭能力。有人或许会说,这就是几家药厂用了铬含量超标的工业明胶,把它上升到产业链问题未免过重。我们认为,综观近几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如果至今还有人只把每一件事关吃饭和治病的案件孤立地思考和处理,那么只能说在中国这个问题可能永远得不到解决。近几年所出现的食品药品问题,比前些年更加密集。这一方面表明媒体监督自觉性较强,一方面表明管理者的管理手段和管理力度的不够。企业和人一样,都有惰性,必须随时管理,才能保持良好状态。 

  从三聚氰胺到工业明胶,表明企业界的社会诚信丧失、道德滑坡严重,不再是危言耸听。企业造假掺毒,不是物质在起作用,而完全是企业家和商家的精神层面出了问题。从事件的媒体披露上看,三聚氰胺和工业明胶的使用,都无异于投毒。这些企业并不是不知道使用违规原料的后果,而是为了降低成本的故意为之。在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和最大限度获取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企业完全沦为了明知故犯和明火执杖的造假者、掠夺者。如果对如此的社会现象视而不见,每天还在用洋洋数千言来论述道德建设如何如何取得成果,那么将无助于管理者正确了解社会,无助于管理者正视存在的问题。前有三聚氰胺,后有工业明胶,它们所污染的是四个大大的汉字:道德、诚信。 

  从三聚氰胺到工业明胶,表明法律对食品药品的约束还存有很大需要完善之处,法制之剑对造假掺毒的威摄还有待加强。如果在食品药品的问题上,法律仍然对管理者存有宽恕,食品药品的问题就永远得不到彻底的解决。所幸还有媒体监督,才使公众能够了解一些内幕。法律这把利剑应该在产业链上下大功夫。如果当年法律对三聚氰胺的主要责任人给予直至极刑的处理,使掺毒造假付出生命的代价,让案件处理足以震惊社会,也许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工业明胶事件了。矫枉过正,有时是需要的。造假掺毒的违规成本过低,使造假掺毒者受到鼓励,这是社会管理的悲哀。 

  不能再孤立地看待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了。我们正在憧憬和向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应该知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的素质紧密相连,只有健康的驱体和健康的精神,才能和复兴相提并论。

热词:

  • 工业明胶
  • 三聚氰胺
  • 食品药品
  • 管理者
  •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掠夺者
  • 自觉性
  • 媒体监督
  • 含量超标
  • 药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