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添加剂标俗称仍然看不懂 种类繁多消费者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实施 种类繁多消费者担忧

  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在经过一年过渡期后于4月20日起正式实施。食品里有哪些添加剂,须用“通俗名”标注在食品标签上,让消费者明白。昨天,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超市,对面包、牛奶、豆浆、豆制品等20日之后生产的“新鲜出炉”食品进行了一番比对,发现食品企业基本能做到对添加剂进行具体描述,但现“真身”后的添加剂种类繁多,也引起市民的担忧。

  “通俗”标注成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解释,相比老标准,新出台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增强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比如要求明确标明食品成分,添加剂标示更通俗,保质期按最早到期的单件食品计算等。

  “过去只要注明含着色剂、增稠剂就行,以后必须把具体的着色剂名称标注出来。”董金狮说,以食品添加剂“柠檬黄”为例,可选择标示形式为:柠檬黄;着色剂(102);着色剂(柠檬黄),不能只标示“着色剂”。

  标准鼓励企业对所含或可能含的食品致敏物质进行提示。还要求日期标示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生产日期的术语也统一为“生产日期”,标示为“包装日期”、“灌装日期”的,将视为违反新标准的规定。

  促销员借机推荐

  昨天,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选择了20日之后生产的面包、牛奶、豆浆、豆制品等食品进行比对,发现这些食品的标签上添加剂标注的确较为具体,如一些食品的“添加剂”、“着色剂”后面都加了括号,注明具体名称。

  也有一些食品标签上直接印有“丙酸钙”等字样,未解释“丙酸钙”是什么。尽管这样的标注不违反标准,但仍被其他厂家的促销员抓住了“把柄”。在一家超市,一名面包促销员向记者推荐超市自制的面包,“我们的面包不含防腐剂,你看的那种包装上写着丙酸钙,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就是防腐剂”。

  消费者仍在雾里

  记者发现,添加剂现“真身”后,消费者对名目繁多的添加剂疑虑重重。记者注意到,以加工肉制品为例,一根火腿肠的添加剂少则10多种,多则20多种。“那么多添加剂,太专业了,我们也看不懂。再说,怎么相信标注的就没问题,还是希望专业机构加强监管。”

  对此,董金狮建议,市民选购食品时,尽量购买添加剂少的食品,“虽说食用添加剂是允许的,但是它只是起到改善食品口味、保存等作用,没有营养价值”。

  此外,记者发现,标准中鼓励企业提示“致敏物质”,但很少有食品标注。

  晨报记者 邹乐

热词:

  • 添加剂
  • 着色剂
  • 不含防腐剂
  • 丙酸钙
  • 柠檬黄
  • 真身
  • 生产日期
  • 致敏物质
  •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