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金融类H股平均负债100% 债务风暴或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民企股吓到投资者怕怕,但国企股更加得人惊。27只非金融类别H指成份股中,去年底平均资产负债比率爆升至近100%,扣除现金后的净资产负债比率亦达63.95%,财政状况极速恶化。如果国企股继续盲目投资扩充,洗脚唔抹脚,迟早酝酿国企危机,后果远远严重过民企风暴!

  由于量度金融股的风险指标,与其它股份大为不同,因此是次本报比较负债数据时,先撇除金融股。事实上,如果大型H指成份股的财政状况恶化,内银股的资产质素亦肯定受损,难幸免于其中。

  华能中建材最夸张

  27只非金融类别的H指成份股当中,有19只股份负债比率于去年录得上升,仅8只下跌。以27只股份的资产负债比率平均数计算,去年底为99.33%,较1年前的83.21%上升16.12个百分点;至于扣除现金后的净资产负债比率则为63.95%,较1年前的50.23%上涨13.72个百分点。撇除了金融股后,H指成份股仍包括多只现金牛(CashCow),包括中石油(00857)、中石化(00386)等等,理应足以拉低H指成份股的负债水平,但比率仍如此的高,可见财务状况恶化速度相当快,情况足以令长线投资者忧心。

  以净资产负债比率计算,负债最高的首三位H指成份股依次为华能国际(00902)、中国建材(03323)及龙源电力(00916),比率分别达311%、289%及173%。三股均来自水泥及电力行业,固定资产要求较高,于中央支持下,可大量举债发展业务,殊不知负债越积越多,若这些公司继续漠视财政风险,一旦面对内地经济放缓,随时会陷入难以收拾的局面。

  债重股发A股帮助微

  事实上,多只负债沉重的H指成份股,普遍有计划发A股集资,例如中建材及中国铝业(02600),不过,由于负债比率过高,所以预料发A股对于财政务况的帮助有限。

  以中建材为例,其净资产负债比率289%,比金融海啸时的08年底比率244%更高。即使公司打算发A股集资150亿元人民币,假设集资所得全数用作还债,其净资产负债比率最多由289%降至148%,仍是债台高筑的水平。再者,中建材发10亿股A股,每股上市价达到15元人民币(约18.44港元),较上周五H股收市价10.46元溢价高达76%。观乎同业安徽海螺A股较H股折让15%,中建材要顺利筹得150亿人民币,相信会有难度。

  另外,中建材于A股上市以增长股为招徕,日后是否愿意将所有集资所得来还债亦成疑问。

热词:

  • 中建材
  • A股
  • 成份股
  • H股
  • 金融股
  • 国企股
  • 资产负债比率
  • 股份
  • 铝业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