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持续经营存重大不确定性 三鲁股连续三年被"非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深陷偿债困局的ST海龙(000677),在2011年年报中披露被相关审计机构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又是一份“非标”年报。统计显示,截至22日,在已披露年报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已有55份年报被打上“非标”烙印。其中,除ST海龙外,*ST金泰(600385)、ST九发(600180)、三联商社(600898)等鲁股也未能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非标”的企业多数有“前科”,其中,42家企业在2009年、2010年间曾被审计单位出具“非标”意见。

  “‘非标’主要集中于一些业绩较差企业。”21日,天生人和机构资深分析师张春林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出具非标准性意见以3种形式出现,分别为无法表达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和保留意见;从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企业类型看,ST类公司居多。鲁股被“非标”探因

  “截至审计报告日,ST海龙净资产为-8亿元左右,累计经营性亏损数额巨大,已严重资不抵债。”对于向ST海龙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原因,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如是解释:ST海龙逾期借款及票据金额合计17亿元左右,且银行借款难以获得展期;由于粘胶短丝市场低迷,ST海龙主要控股子公司新疆海龙化纤有限公司自去年11月17日停车。

  正如北京永拓所担忧的,虽然于近期解决了4.23亿元短期融资券问题,但ST海龙还是无法避开巨亏、资不抵债以及“暂停上市”等问题。

  导报记者注意到,被贴“非标”标签的鲁股中,ST九发、*ST金泰、*ST华光(600076)等主业缺失的企业,与ST海龙的原因类似,均是由于“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ST九发、*ST金泰已连续3年被出具“非标”意见。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已经扭亏的三联商社,也是连续3年遭遇“非标”。年报显示,三联商社去年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6.41%;剔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3亿元,同比增长23.7%。

  虽然三联商社盈利状况较往年有大幅好转,但公司审计机构山东天恒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仍对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原因是“三联集团以资抵债房产涉及诉讼案件判决给公司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虽然三联商社已于3月1日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请,但是截至目前,再审事项并没有新的进展。瞩目“非标”专业户

  在上述55家公司中,38家是ST类上市公司,占比约七成。从板块归属看,多数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是主板公司,只有1家创业板公司和3家中小板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也多是“‘非标’专业户”。与ST九发、*ST金泰以及三联商社类似,ST阿继(000922)、紫光古汉(000590)等17家上市公司也是连续3年递交了“非标”年报。

  从具体原因看,多数企业是因持续经营能力而受到相关审计机构的质疑,导致其持续经营不稳定原因,主要是亏损严重、债务巨大、股东占款、借款逾期、对外担保、涉及诉讼等。

  此外,还有少数上市公司因“无法表示意见”而遭遇“非标”。

热词:

  • ST
  • 非标
  • 持续经营
  • 海龙
  • 三联商社
  • 不确定性
  • 披露年报
  • 金泰
  • 前科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