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企一季度保费:国寿单月仍下滑 平安寿险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保险公司纷纷公布一季度保费收入。按《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调整后,中国人寿2012年一季度的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1138亿元,同比减少7.5%。中国平安发布的保费收入公告显示,平安寿险、产险、健康险及养老险于2012年一季度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484亿元、242亿元、5265万元及19亿元。此外,太平洋保险公布,太平洋寿险、太平洋产险一季度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21亿元、172亿元。新华人寿一季度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51亿元。

  国寿:单月仍下滑但降幅收窄

  从数据上看,中国人寿3月单月保费为344亿元,单月同比减少10.42%,降幅较2月份缩窄。扣除3月保费,中国人寿前两个月保费同比下滑6.15%。

  一直以来,中国人寿较关注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寿险保单缴费期限都低于其他几家上市公司,这就影响了保费收入的持续性,且容易发生集中给付情况。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受公司主动结构调整的负面影响,中国人寿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大幅负增长,且落后同业,但缴费期限的结构有所好转。中国人寿2011年二季度开始更注重价值增长,调整产品期限结构,主要销售五年期和五年期以上保单。2012年“调结构”的力度有所增大,孙婷预计,其3月份个险新单负增长近30%,一季度累计降幅超过20%,但五年期及以上保单仍实现正增长,保单利润率提升。

  孙婷表示,中国人寿2012年开始着力实现由“规模推动型”向“价值驱动型”转变,大力调整险种结构和期限结构,加大长期保障型保单销售力度,经营目标的转变得到市场认可,股价表现也优于同业。2011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长2%,预计2012年将实现5%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保费结构和新业务价值增长情况较2011年有所改善,但相比其他上市保险公司并无估值优势。

  平安:高基数致寿险负增长

  数据显示,高基数导致3月单月内平安的寿险保费出现近20%的负增长。平安寿险2012年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速由前两个月的12.16%下降至1.7%,3月单月实现保费124亿元,单月同比下滑19.96%。平安产险2012年一季度保费同比增19.34%,3月单月实现保费86亿元,单月同比增长19.77%。扣除3月单月保费,寿、产险2012年前两个月保费同比分别增长12.16%和19.1%。

  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平安在3月单月个险新单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寿险行业正在经历转型:一是受银保新规和银行揽储压力影响,银保保费大幅负增长;二是各公司增长重心回归个险渠道,竞争更趋激烈。此外,营销员增员困难也为个险新单增长带来挑战。

  对于2012年,孙婷分析道,寿险销售环境难现明显改观,个险渠道的压力仍将持续,而中国平安又面临代理人产能增长瓶颈,其增速会落后于太保和新华,未来此种情形可能延续。

  孙婷表示,监管层整顿行业竞争秩序,利好平安产险盈利。2012年以来新车销量增长不断超预期,车险保费实现较快增长,好于年初预期。3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车险市场化改革启动,预计行业综合成本率面临小幅提升。平安产险管理、品牌优势明显,预计其利润将持续增长。

热词:

  • 保费收入
  • 负增长
  • 平安产险
  • 国寿
  • 寿险保单
  • 寿险行业
  • 寿险保费
  • 个险
  • 孙婷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