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棉价波动空间将收窄 可买入远月合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五月份天气的不稳定性通常支撑市场走出阶段性上涨行情。操作上,基于收储价的支撑,可买入远月合约。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延续。近期,印度和巴西央行降息也表明货币宽松的“共振”仍在延续。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出现疲软迹象。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和担忧情绪的聚集将导致全球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使得高风险资产面临进一步的调整压力。

  行业处于去库存化周期

  2011/2012年度棉花消费下滑,库存消费比上升。USDA和ICA供需预测数据均显示,期末库存压力显著。而新花种植方面,20400元/吨的新花收储价,对于国内棉花种植有明显支撑。高价棉对印度等棉花新起产国的种植吸引也不可忽略。

  需求增长放缓。国内消费和出口均不理想。2月,服装零售额同比呈现负增长为7.99%,前两月服装销售增速五年最低;2月,棉布出口环比减少39.35%,同期,棉纱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122.37%。此外,3月PMI数据显示,纺织业新订单下滑和产成品库存下滑同时存在,即行业处于缓慢去库存化周期。

储备棉配额发放稳定棉价

  新花收储政策落地以后,市场关注的热点转至储备棉调配和进出口控制。第一,据传闻,政府将抛售部分旧棉和品质较低的棉花。虽然建库房容易,但超过300万吨的国内棉和100万吨的进口棉,不仅囤货运作成本不菲,而且随着囤放时间的增加,品质也会明显下降。因此,不排除国储少量抛储。第二,如果国储抛储,短期市场供应增加,那么进口配额有可能进一步延迟发放。除了目前各主港保税区近70万—80万吨的棉花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外,后期市场的进口采购和订单兑现也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不管国储是否抛储,进口配额的发放也会严格控制,以防止低价进口棉对国内棉价形成较强的冲击。

  棉纺织产业面临结构性调整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棉花种植收益下滑、纺织业加工利润偏低、化工产品挤兑等因素,使得整个棉纺织行业面临结构性调整。而全球产销局势方面,在国内较高收储价和进口管控的双向作用下,内外大价差可能成为常态。当前市场高级棉订单和加工利润不如低等级棉,所谓的“高等级棉缺口”论也并不适用。

  另外,进口棉纱来势汹汹,我国棉纺织面临极大的冲击。棉纺织企业一方面可进行期货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另一方面在技术和管理上也要进行转型升级,并形成品牌优势,才能保全并壮大。

  轻仓为主,近弱远强

  综合以上分析,预计棉价波动空间将收窄。天气、政策、宏观经济预期等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阶段性波动行情还将不断出现。种植面积下降已成定局,后续重点关注天气情况。以历史经验来看,四五月份天气的不稳定性通常支撑市场走出阶段性上涨行情。

  操作上,基于远月合约有收储价的支撑,可买入远月合约,直到政策发生打破现有平衡,趋势性风险仍存,操作上以轻仓为主。此外,消费预期近弱远强,新年收储价仅对新花有效,9月市面上新花数量较少,交割以旧棉为主,可继续持有买远抛近的套利组合。

  (作者 陈淑敏单位:中投天琪期货)

热词:

  • 月合约
  • 棉价
  • 套利组合
  • PMI
  • 新花
  • 国储
  • 支撑
  • 共振
  • 上涨行情
  • 进口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