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盛顿时刻”为全球经济带来希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22日在华盛顿闭幕,与会各国代表利用IMF总裁拉加德所呼吁的“华盛顿时刻”,在采取共同行动方面凝聚了共识,为摆脱笼罩全球经济的阴霾带来希望。

  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体现在IMF顺利获得多个主要国家增资。拉加德20日宣布,尽管美国一直未表达出资意愿,但根据部分成员国的最新承诺,该机构获得增资承诺总额已超过43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通过临时双边贷款和票据购买协议的形式进入IMF普通资金账户,并用于所有成员国。拉加德指出,这一增资额度使得IMF的可贷资金几乎扩大了一倍,显示出国际社会确保全球金融稳定以及促使世界经济更加稳健复苏的强烈意愿。分析人士认为,IMF顺利完成增资计划将会提振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金融市场稳定的信心。

  同期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重点就IMF增资与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强调了IMF资源充足对于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重要性,敦促G20各国尽快落实2010年首尔峰会确定的IMF份额与治理结构改革方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20日重申,将在今年10月份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前完成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并承诺在2013年1月前完成IMF份额公式的全面审查工作,在2014年1月前完成下一轮份额总检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还强调,份额分配应更好地反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体现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强劲增长所带来的重大变化。

  中国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发言中指出,IMF是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份额是IMF最重要、最根本的资金来源,IMF增加资源应主要以份额为基础。希望IMF敦促各国尽快完成2010年份额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确保在今年10月IMF年会前按时完成。关于IMF监督框架改革,中国重申,IMF监督应以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为目标,除汇率政策外,政策监督的范围应扩大到财政、货币、金融政策和结构改革等,以提高监督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春季会议期间还就全球经济主要议题进行了磋商,与会者认为,2012年全球经济仅将适度增长,去杠杆化将制约消费和投资,波动性仍然很高,欧元区金融市场压力和下行风险依然存在。G20集团承诺将进一步降低这些风险。

  除了关注全球经济增长、财政改革等问题,世行和IMF春季会议还就加强金融服务、社会保障等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世行和IMF发展委员会在春季会议期间发表公报说,2015年前有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关于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要求,但粮价高企并剧烈波动将严重影响全球减贫进程。会议呼吁世行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影响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的深层次问题。

  回望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峻时,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同舟共济托举全球市场信心,被称为“伦敦时刻”。如今,“华盛顿时刻”再度体现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合作对于经济稳定和增长至关重要,IMF成员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在已有成果基础上,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张 伟)

热词:

  • IMF
  • 杠杆化
  • 经济稳定
  • 全球金融
  • 全球经济增长
  • 华盛顿时刻
  • 央行行长
  • 财长
  • 成员国
  • 拉加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