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农村保险保费达173.8亿 农业保险曲折前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保监会终于对外晒出了2011年农业保险的成绩单。

  根据披露的数据,201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73.8亿元,同比增长28.1%,为农业提供风险保障6523亿元。农业保险在承保品种上已经覆盖了农、林、牧、副、渔业的各个方面,在开办区域上已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区。

  数据同时显示,我国保险业2011年为1.69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承保主要粮油棉作物7.87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33%,在内蒙、新疆、江苏、吉林等粮食主产区,基本粮棉油作物的承保覆盖率超过50%,黑龙江农垦、安徽省等地已基本实现了近100%全覆盖。同时,农业保险还承保林木9.2亿亩,牲畜7.3亿头(羽)。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农业保险一方面使农民在受灾后及时获得足额的经济补偿,快速恢复生产生活,增强了农户的风险抵御能力,提高了借款农户的偿贷能力。另一方面,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结合,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有效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促进信贷对农业的支持,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农业保险在服务农业发展中作用明显,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三农”工作的重要工作。农业保险的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已经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渠道。目前,已有22家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业务,基本实现了粮食生产大省都有2家以上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初步满足农业保险发展的需要。

  还有一组数据令人兴奋,2007年以来,我国农业保险五年累计保费收入超过6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85%。据统计,五年来农业保险共计向7000多万农户支付保险赔款超过400亿元,户均赔款近600元,占农村人均年收入的10%左右。农业保险补偿已成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

  这些披露的数据说明长期以来困扰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农业保险的重要程度也在逐渐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农民的保险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据了解,随着农业保险不断发展,当前除了发挥保障作用,其还创新了农村融资模式,并已经成为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推力。

  周延礼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农业保险的资金杠杆效应明显,切实体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各级财政的投入,大大减轻农民的保费负担水平,有效激发了农户的投保热情,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公共财政的阳光。

  在取得的成绩面前,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存在,如今虽然我国农业保险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是险种不足,已有险种推广难行,赔付比例不具吸引力等问题依旧束缚着这个重要金融门类前行的脚步。

  作为监管部门,保监会也认识到这些不足,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农业保险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力争使我国农业保险形成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风险分散得以加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场秩序日趋规范的良好发展格局。

热词:

  • 保险发展
  • 农业保险发展
  • 农村信贷
  • 保险保费
  • 保险意识
  • 保费收入
  • 保险赔款
  • 农业发展
  • 三农
  • 农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