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长兴:以惩罚作为切入点 扭转我国失信严重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在第八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上。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信用办公室主任李长兴表示,现在社会上失信现象层出不穷,就是因为失信成本太低了。“全国信用体系建设”应以诚信惩罚作为切入点,开始以政府主导,最后由政府交给监管市场。以此方式,把中国目前失信严重现象暂时扭转过来。 >>>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是今年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感谢北大提供这个机会,说两个最实际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结构设置问题,我觉得结构设置问题刚才章主任(章政)说到一样,只有设置这个结构才能名正言顺,才能履行某种职责。没有这个机构,我们这个信用还要耽误时间,但是我们已经有资本,再耽误10年?有可能威胁到我们国家安全。现在这个工作是刻不容缓,迫于眉睫。

  第二个,我觉得一定要找一个切入点,咱们规划(北大中国信用研究中心课题组提供的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研究资料)第四页,也说了以重点领域,重点环境,重点问题作为切入点,我觉得我有一个体会,上次咱们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的时候我写了一个东西。我觉得目前如果要从方方面面把整个盘子都做的非常完美,以目前的基础和目前的条件,以目前的国情是不可能。

  我觉得应该是开始以政府主导,由政府推导,最后由政府交给监管市场,这个应该是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是切实可行。说到切入点,先做哪些工作才能把目前信用状况扭转过来,我觉得挑一个切中点。一个是整体规划,二,重点突破,三,先易后难,四,以点带面。整体规划咱们这个大盘子现在必须启动,规划立刻马上做好,再不做好我们很多事情都给耽误了。

  为什么从诚信惩戒作为切入点,目前中国有能力做这个事,为什么?现在社会上失信层出不穷,就是因为他们失信成本太低了。外国的公司在当地不敢失信,到中国他就可以失信,他因为的失信得到了利益。比如以前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罚50万,这样你罚他一次以后,他下次还要再失信。为什么?因为他失信以后,得到利益非常大。如果说我们现在修改现在某些法律,这个工作量不是太大,以我们目前成型的法律,如果对这些严重失信重罚。要罚的穷家荡产,以目前基础条件把中国目前失信严重现象暂时扭转起来,等我们规划实施其他条件都具备了,全国平台建立起来,中介管理规范,我们各种信用信息使用也规范了的时候,这个时候做其他的事情。

  先牵头把失信惩罚作为切入点,把这个工作做起来。昨天下午陈司长说美国海啸的问题,海啸过来以后大家慌了,我要抢别人的钱,为了自己的生命需要。但是这个时候你给他讲法律,什么都没有用。现在失信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实行重罚,然后把一步一步很多措施规范到位。

热词:

  • 失信成本
  • 切入点
  • 信用体系建设
  • 征信管理
  • 社会信用体系
  • 信用信息
  • 信用状况
  • 推导
  • 整体规划
  • 北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