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计息日历少五天 央行三种计息方式难统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多少天?这个问题,小孩子都会回答:平年365天,闰年366天。然而,这个“问题”在银行那里还真就成了问题。银行会告诉你:银行“计息历”,一年360天。

  少5天意味着什么

  银行“日历”少5天,算进不算出,意味着银行“多收了三五斗”。

  注册在嘉定的新辉科技有限公司曾在2011年12月从某股份制银行贷了一笔50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6.56%上浮10%,即7.216%。新辉科技负责人曹先生是这么算年利息的:7.216%÷365,得出日利率,然后500万×日利率×365天=360800元。银行却告诉曹老板:计算公式错!日利率应该是7.216%÷360,贷款年利息是365811元。

  银行年利率除以360天换算成日利率,而不是除以实际天数365或366。结果一比较,银行一年少算5天,结果利息多收约5000元。也就是说,曹老板每年得向银行多交纳5000元利息。曹老板很气愤:“一年下来,银行岂不是悄悄从自己身上‘偷’了5天利息?如果是20年的住房贷款,不就意味着让银行白白多赚了100天的利息?

  计息怎么会少5天

  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查到了“出处”。2005年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月利率(‰)=年利率(%)÷12;日利率(‰)=年利率(%)÷360。人民银行2007年出台的《关于储蓄存款利息计算若干问题的解答》中进一步表示,年利率除以360换算成日利率,而不是除以实际天数365或366。

  为什么是360天?工商银行(4.42,0.00,0.00%)“老法师”告诉记者,“现在都是系统控制,存贷款利息输入电脑自动就有结果。”而360这一数值沿用了很多年,当时手工计算时整数360比365更方便,用365产生“除不尽”的余数,多麻烦。他表示,少了5天,客户多付5天贷款利息,银行多付客户5天存款利息,这在理论上是公平的。而事实上“老法师”忽略了一点,由于存贷息差的原因,客户多付的贷款利息会远高于所多得存款利息。也就是说,银行付出钱少,拿进的钱多,考虑到中国银行(3.06,0.00,0.00%)业的庞大业务规模,银行因此赚进的,绝不是一笔小数目。

  一年天数何时“十足”

  北京银行(10.05,-0.06,-0.59%)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北京朝阳法院曾受理过储户以欺诈为由状告银行,原因就是对存款利率以360天计算的方法有异议。深圳也曾出现过同样诉讼官司。中信银行(4.49,-0.02,-0.44%)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曾在《金融会计》发表了题为《银行计息基数应按一年365天才公平合理》的文章,呼吁尽快统一。

  统一的难点在何处?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是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执行的。”从技术上说,如果银行自行按照365天或366天计息,则在会计计算等方面与央行的口径不一致,导致统计混乱。

  然而,记者仔细察看央行此前的文件,发现央行给出了三种计息期方式,分别是按照整年(月)的、整年(月)又有零头天数的、实际天数的。那么,究竟是央行的规定没有与时俱进,还是银行具体操作时自说自话?反正,是让老百姓一直“蒙在鼓里”。

热词:

  • 央行
  • 日历
  • 银行工作人员
  • 计息方式
  • 计息期
  • 问题
  • 年利率
  • 出处
  • 多收了三五斗
  • 老法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