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晓玲:合作与竞争促进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刘晓玲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在第八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刘晓玲指出,合作与竞争使社会资源不断优化配置,促进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2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朝阳区概况,朝阳区位于北京城区东部,下去面积470.8平方公里,是北京人口最大的城区。朝阳区目前有街道办事处,有乡政府,同时也叫地区办事处,我们有24个街道办事处,19个地区办事处。我们采用地区管理方式,是网格化管理,我们全区划分管理网格237个,每个网格有6名监督员监督城市管理问题。还有监督环境问题,还有监督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我们全区划分技术网络,就是万米网格。

  朝阳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经历了4个发展过程,分别数字化城市管理,05年7月,数字化为民服务系统07年10月,数字话文明城区建设系统09年10月,现在是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系统这个模块有10大模块,基本涵盖社会管理方方面面。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综治维稳等等。

  第二个基本工作流程和原理,我们这个基本工作流程是一个闭环,首先我们由多渠道进行上报问题。包括了十几类渠道来发现问题和上报问题,有监督员还有公众监督,有探头、影象比对,还有工作记录。监督员将近1500名,我们监督的内容就包括了城市部件,城市家具的损害,还有城市事件,包括城市管理一些问题,包括游商,还有垃圾等等。同时把人口的监督,单位监督也纳入到监督范围。监督员使用城管的手机,有检查安全生产,疏散通道,逃生窗户,消防设施通道是不是堵塞了,出口数量会不会位置是不是都合理。

  同时,还开通了政府微博,现在通过微博已经办结率达到82.1%。监督员上报通过各种渠道上报问题以后,进行立案,相当于一个案件立案,进行派遣。派遣到相关属地以及职能部门,最后到社会管理责任主体,目前责任主体有85230家单位,278万人。而且我们把05年7月成立以来所有案件,在我们系统里面存储。上报情况,以及完成情况都有照片对比。

  我们运行流程特点,一个是我们实行独立监督,监督员是独立于任何单位,第二依法监督,第三客观监督,第四是系统的闭环监督,第五公正的监督,第六,多手段全方位的监督,涵盖了社会服务管理一些主要方面,以及各个责任主体。我们把所有法律依据,我们分为一共责任主体,管理主体,执法主体,认定单位法律依据,以及执行法律依据都做在我们系统里面。接受案件的时候,发行一些报物垃圾,或者发现一个游商,你为什么认定某一个单位,你执行怎么执行?我们把这个法律做在系统里面。

热词:

  • 社会管理
  • 管理系统
  • 管理主体
  • 微博
  • 闭环
  • 城市家具
  • 城市管理
  • 模块
  • 维稳
  • 服务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