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人民币跨境结算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2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在2011年实现3.1倍的惊人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达到了5804亿元的季度新高。这促使相当部分的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相信,加速实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仅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了拓展国际业务的新契机,也让全球市场从中受益。

  在4月23日于广州举行的广交会“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秘书长邢毓静在列举了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一系列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和国际化步伐的重要举措后说,事实表明,人民币跨境使用既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也促进了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经贸往来,并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说:“对全球市场而言,如何避免因过度依赖国际储备货币而给本国经济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是一个难题,而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进展对此具有积极意义。”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市场复苏乏力和不确定的国际贸易形势并没有影响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快速增长势头。邢毓静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披露说,今年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货物贸易结算金额达到4166亿元,占货物贸易总额的比例从去年的7%上升到8%,而单3月计算,这一比例进一步增加到了9%。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同时,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也积极有序推进。李荣灿说,统计显示,2011年当年全国累计办理对外投资人民币结算201.5亿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907.2亿元;今年一季度,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9亿元和470亿元。

  新华网报道称,一些经济学者用“远超预期”来形容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爆发式增长。出席当天论坛的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自己不得不当场修改发言报告,以跟上不断变化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形势。人们普遍认为,迫切的市场需求是人民币跨境结算“超预期增长”的根本原因,而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稳步“放松”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的诸多举措也为此提供了保障。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跨境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国际化
  • 证券时报
  • 大幅
  • 监管部门
  • 系统性风险
  • 大中华区首席
  • 外商直接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