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药用食用明胶产业扫描:中国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问题胶囊”事件让明胶这一陌生的工业产品进入了公众视野。

  “对中国的胶囊企业来讲,中国产的合格的明胶足够使用,而且铬超标胶囊生产企业明知其采购的明胶有问题,仍然使用,这个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否则全国如此大张旗鼓的整顿,会起不到作用。” 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空心胶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青岛益青药用胶囊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张世德介绍,明胶有工业明胶、食用明胶、药用明胶,各有自己的用途,“问题胶囊”生产企业采购工业明胶充当药用明胶,必须由相关部门依法加以惩处。

  张世德进一步表示,全世界的药用明胶、食用明胶产量是32万吨,而中国占三分之二,约20万吨。在这32万吨的明胶中,骨质明胶有7万吨,皮明胶25万吨,其中猪皮明胶有15万吨,牛皮明胶10万吨。

  而药用明胶的使用量,按照最大的生产能力来计算,全国也只需要2万吨,更多的明胶用于食品行业了,国产明胶的出口占比并不大。

  温州市平阳县是明胶产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根据平阳县经贸局公布的资料,在本世纪初,平阳县的明胶产量曾达到全国总产量的50%。

  但之后,平阳明胶企业逐步整合,由原先20多家,到现在只剩下4家,即:罗赛洛(温州)明胶有限公司、罗赛洛(浙江)明胶有限公司、嘉利达(苍南)明胶有限公司和普邦明胶(温州)有限公司。

  平阳县经济贸易局企业管理科负责人毛建军认为,经过市场整合之后,现在平阳明胶产值10亿元左右。

  “世界四大明胶巨头在中国都有工厂,单纯罗赛洛在中国的年生产量已达2万吨。”张世德表示。

  平阳县食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稽查科科长陈威表示,“问题胶囊”事件发生后,食药监部门对这4家明胶公司的第一批产品抽检全部合格,22日他们又对4家企业增加9个批次的抽检,昨天平阳县食药监局又对罗赛洛(温州)明胶有限公司进行突击复查,发现一切都非常规范。

  “现在产品供不应求,”罗赛洛(温州)明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汉鸣说,由于价格高等因素,该公司只与新和成等知名企业建立直接供货关系,新昌等地中小空心胶囊企业极少从该公司进货,“除非他们是从代理商进货的”。然而,本报记者之前在新昌采访时,当地2家“龙头”空心胶囊企业均说,他们的一些明胶原料来自罗赛洛温州公司,并因此说明公司明胶原料来源质量可靠。

  刘威表示说,当地明胶企业以企业自查为主,食药监部门每年1次以上抽检,以及上级部门部署的专项检查,抽检产品送往市级以上食品药品检验所。他认为,“毒胶囊”事件之后,监管部门应改变“传统做法”,加强对明胶产业的监察。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重要支撑是技术监督,例如重金属、色素,不是凭肉眼、凭经验就能鉴别出来,需要有专业的机构和仪器设备才能胜任。遗憾的是目前全国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凤毛麟角。即使在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检验能力也极其有限。而现在假劣食品药品恰恰在城乡接合部、县级以下乡镇和农村高发。加强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投入迫在眉睫。

  关于铬的毒性,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廖明阳研究员表示,人体内有三价铬和六价铬,三价铬的毒性比较小,而六价铬如果长时间、大剂量的摄入的话,可以引起肾脏损害,还可能有致突变、致癌等作用。

  廖明阳介绍说,人体铬的主要排泄是通过肾脏排泄。一般来说,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通过肾脏排放铬的能力可达到约0.2毫克,从现有有关铬的安全性资料和报道的胶囊中铬的最大含量以及病人每天摄入的胶囊数来看,一般认为不会引起人体铬急性中毒和慢性铬蓄积。

热词:

  • 药用
  • 食用明胶
  • 产业扫描
  • 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