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大标杆房企少花334亿 首季拿地支出骤减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大标杆房企少花334亿

  首季拿地支出骤减七成

  专家指出,部分房企确实无钱购地,也不排除等地方政府降低出让价时抄底

  ■本报见习记者王丽新

  今年年初以来,“谨慎拿地”成为房企内部反复提及的策略。多家房企高层曾向《证券日报》记者明确表示,如果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公司不会去拿地。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中原行业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4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约477亿元。由此可见,这十大标杆房企的拿地支出同比少花了334亿元,其支出金额骤减70%。

  这十家被纳入统计的标杆房企包括万科、恒大、保利、中海、富力、招商、华润、金地、绿城中国以及雅居乐。更值得注意的是,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都未补充新的土地储备。

  事实上,房企缩减拿地支出的背后,是缩减开发投资或者干脆减少开工面积。

  “预计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还将继续回落,而且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记者如是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企为了去库存化正“疲于奔命”,把回笼资金作为首要目标。至于在土地市场出手,那是企业有资金、有余力才能去谋求扩张。

  据悉,以往重点城市年末才出让优质土地,但今年一季度,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在年初就接连推出了不少“宝地”,但开发商的拿地意愿却不高。

  以保利地产为例,今年一季度其土地支出约45亿,创三年新低,同比降低57%;购入建筑面积总额为182.86万平米土地,同比下滑60%。

  对此,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上有一定资金,但部分房企确实是无钱购地,不过也不排除是为了等地方政府降低土地出让价格的抄底时机来临。

  张大伟进一步强调,土地价格好比“面粉”,房子好比“面包”。目前,“面包”降价了,“面粉”的预期不容易涨,开发商自然不敢高溢价地去买“面粉”。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开始发手里土地储备足够其开发3-5年,库存又高,房子供给量不见得会有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土部近日曾指出,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下降,稳定供应的难度进一步增大,这可能成为宏观调控持续推进面临的困难。该人士还指出,但从目前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开发商似乎并不买账。

  不过,上述标杆房企中也不乏弱市下频繁围猎土地市场的开发商。据悉,招商地产公告显示,自年初以来公司在贵州、北京、天津等地获取了超过10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合计地价为45亿。

  中投证券指出,招商地产规模扩张加速面临着行业经营环境预期恶化的风险。

热词:

  • 房企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保利地产
  • 面粉
  • 面包
  • 开发商
  • 抄底
  • 宝地
  • 证券日报
  • 土地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