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标普:准备金计提新规对银行股息影响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近日印发了修订后的《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标准普尔23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新规将推动该国银行业进一步夯实信用缓冲实力,长期内新规将令该国银行业获益。但是,标普也指出,新规中一般风险准备仅针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风险资产,而未涉及表外风险资产,鉴于过去两年来中国银行业的表外信贷增长强劲,因此银行表外业务的风险仍然值得警惕。

  标普认为,鉴于中国主要银行当前良好的利润率和谨慎的股息政策,对商业银行的股息发放影响可能不显著,而对于主要银行而言,标普认为财政部新规可能只是改变了利润在留存利润和一般风险准备之间的分配比例,对于股息发放影响甚微。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对记者表示,“新规表明中国政府长久以来对于经济放缓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恶化的担忧。中国的贷款损失准备规定已属严格。我们认为新规将进一步增强中国银行业的信用缓冲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银监会已要求银行计提逆周期准备金,其当前的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目标覆盖率高于150%。根据银监会的数据,2011年底我国商业银行总 的 贷 款 损 失 准 备 对 报 告 的 不 良 贷 款 的 覆 盖 率 为278.1%,占贷款总额的比率为2.7%。

  “财政部的新规还可能大体抵消银行业监管过渡到新巴塞尔资本协定(Basel II)对信用风险缓冲要求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2012年下半年中国的主要银行可能采用高级内部评级法进行信用风险度量,这可能释放出过剩的贷款损失准备。通过提高一般风险准备的计提比例,新规对银行将过剩准备金用于发放红利设置了障碍。”曾怡景进一步分析表示。

  此外,由于一般风险准备仅针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风险资产,而并未涉及表外风险资产,因此,“鉴于过去两年来中国银行业的表外信贷增长强劲,银行表外业务的风险依然值得警惕。”曾怡景称,“2009-2011年中国八大主要银行表外信贷承诺总额增长40.5%至11.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它们资产负债表上贷款总额的34.9%。”

热词:

  • 新规
  • 股息
  • 计提比例
  • 风险资产
  • 信贷增长
  • 贷款损失
  • 银行表
  • 资产负债表
  • 内部评级法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