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陷欧债危机泥潭 英法两大银行现年度巨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法国农业信贷银行23日公布的2011年财报显示,由于持有希腊等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主权债券和银行业债券导致的巨额资产减记,两家银行2011年均出现巨额亏损。

  苏格兰皇家银行2011年全年净亏损20亿英镑,亏损额几乎超出市场预期11亿英镑的一倍。该行2010财年净亏损11.3亿英镑。

  财报显示,2011财年苏格兰皇家银行税前亏损7.66亿英镑,上年该行税前亏损3.99亿英镑。2011年,该行总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10%至266亿英镑。2011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为所持希腊主权债务减记拨备了11亿英镑的损失,并为赔偿被不当出售个人贷款保险的客户拨备了9.5亿英镑准备金。

  此外,受欧债危机打击,苏格兰皇家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利润下滑54%至16亿英镑。该行表示,2012财年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表现仍将取决于市况,由于经济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该行对今年业绩仍持谨慎看法。苏格兰皇家银行是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期间认定的29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全球性金融机构之一,英国政府正强制性削减该行全球性业务。

  2011年全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则亏损14.7亿欧元,为该行自2001年上市10余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营业收入环比下滑4%至46.6亿欧元,高于预期值45.4亿欧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宣布取消去年年度股息派发计划,并表示由于欧洲经济与金融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无法确保能够实现预期的业绩目标。

  去年第四季度,该行将所持希腊国债减记比例由债券面值的60%提高至74%,对希腊国债减记拨备了2.2亿欧元损失。此外,该行为所持葡萄牙圣灵银行和西班牙银行Bankinter SA股票减记拨备了约26亿欧元损失。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还表示,由于欧债危机严重挤压该行利润,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减少了对法国银行业的短期借贷,加之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更严格的资本金新规,该行与法国巴黎银行等其他欧洲大行一样,正着手裁员以降低成本。

  财报还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较上年同期高出0.2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陈听雨)

热词:

  •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 苏格兰皇家银行
  • 年度亏损
  • 货币市场基金
  • 拨备
  • 大银行
  • 主权
  • 财年
  • 投资银行业务
  • 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