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赎回规模超首募规模 今年股基冠军上演诡异“瘦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报陆续披露让次新基金惨遭赎回的事实浮出水面。但最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以来股基业绩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一季度上演诡异“瘦身”,赎回规模超过其成立时的首募规模。

  昨日发布一季度报告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成立于去年12月20日,成立时基金总规模为9.4亿份,其份额变动数据显示,该基金一季度遭赎回9.42亿份,加上1.85亿份的申购额,该基金目前规模仅有1.84亿份。如果不计算期间新的申购份额,该基金将可能被“全额赎回”,变成了一只“负规模”基金!所幸期间该基金还获得了1.85亿份的申购,才没有遭遇被清盘的困境。此类情况在基金行业较为罕见。

  这只遭遇“全额赎回”的基金是今年股基界风头最旺的一只。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一季度单位净值上涨了13.76%,排在在计的440只股票型基金(QDII除外)的第一位;截至昨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21.22%,不仅稳居股基冠军位置,更是成为在计的993只开放式基金中的第一名。此外,在股基今年整体分红吝啬的背景下,该基金成立仅3个月就进行首次分红。

  “去年市场太差,基金发行都会寻找帮忙资金,随后这些资金多数会陆续撤出。该基金当初募集时帮忙资金或许注入得太多了。”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景顺长城的诡异表现在于帮忙基金集体快速出逃,这可能跟其业绩好有关。

  记者粗略计算,按照景顺长城一季度13.76%的收益以及帮忙资金通常收取2%-5%的“好处费”计算,最初进场的帮忙资金基本上可以获得超过15%的收益,这一利润已经相当诱人,帮忙资金获利后迅速撤离不无可能。

  “至于期间1.85亿份的申购份额,其中一种可能是投资者看其业绩不错而在后期参与申购,这样帮忙资金集体撤出也不影响基金存续,”上述负责人猜测,还有一种情况是,前期的帮忙资金和散户都获利离场,后期散户跟进入场后劲不足,基金公司有可能再拉少量新帮忙资金救急。

  

热词:

  • 瘦身
  • 景顺长城
  • 冠军
  • 股票型基金
  • iFinD
  • 基金集体
  • 单位净值
  • 基金行业
  • 基金发行
  • 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