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交会一期成交额同比略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参考报》记者23日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111届广交会一期上,机电产品和五矿化工产品成交均同比下降。机电产品累计成交额188亿美元,较上年春交会同期小幅下降5.5%,占全部成交额的83.9%。五矿化工产品成交44亿美元,比上年春交会下降6.23%,比110届广交会下降7.67%。

  广交会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本届广交会一期产品以电子家电、车辆配件、机械建材、五金化工产品为主。虽然广交会组委会不再发布分期成交数据,但从机电商会和五矿商会的数据可以看出,广交会一期总体成交并不乐观。

  受欧债危机影响,广交会一期欧美市场成交下滑明显。与去年同期的春交会相比,机电产品与欧盟、拉美、美 国 成 交 分 别 下 降 了3 0 .9 %、18.5%、41%。五矿化工产品与欧盟、美 国 成 交 分 别 下 降1 1 .5 4 %和19.15%。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成交则增势明显。从机电产品来看,金砖国占成交金额的19.4%,比上年同期增长1 1 %, 其 中 与 印 度 成 交 额 增 长60.5%,与俄罗斯增长4.3%,与南非增长27.8%。从五矿化工产品来看,与印度市场成交增长23.69%,与巴西、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成交也均增长。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家电及消费电子类产品、运输工具类产品是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的主要产品类别。

  “今年可能还是一个出口寒冬年。”东莞声阳电子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翁建业对记者表示,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国际市场需求也持续萎靡。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刘文说,销售价格上不去,成本却上涨了20%左右,价格上涨赶不上成本上涨。

  受美商务部对国产钢制轮胎倾销裁定的影响,在轮胎展馆,大部分钢制车轮企业都对记者表示,市场份额严重流失,出口情况不乐观。厦门日上车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刘显斌说,这两年经过双反案件,美国市场份额逐步下降,公司销售重心逐步转向东南亚及南美洲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会一期的成交数据只能作为对外贸形势判断的参考,并不能完全反映全面而真实的外贸形势。总体来看,当前形势谨慎乐观,一季度外贸数据已经出现好转迹象,未来有望企稳向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于日前表示,二季度外贸形势会进一步好转,全年进出口增长10%的既定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热词:

  • 广交会
  • 钢制车轮
  • 成交额
  • 五矿
  • 机电产品
  • 经济参考报
  • 化工产品
  • 轮胎
  • 消费电子类产品
  • 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