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罕见取消中国输美产品“双反”关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参加广交会的钢制车轮国内生产商昨日忙坏了。由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7日做出否定终裁,罕见地取消中国输美钢制车轮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美国采购商下单的意愿明显增强。

  据悉,这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来罕见对中国输美产品做出否定裁决。据悉,六名委员全部投出否定票,终裁中国输美钢制车轮(直径在18至24.5英寸之间)未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案处理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否定终裁后,美国商务部据此不得向海关签发命令,对中国输美钢制车轮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去年,美国多家制造商联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输美钢制车轮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10月,美国商务部初步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车轮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钢制车轮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从110.58%至193.54%不等。

  据美国商务部文件显示,201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车轮总价值约为8040万美元,2009年约为6089万美元。最终在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拟对中国输美钢制车轮征收44.96%至193.54%的反倾销税及25.66%至38.32%的反补贴税,成为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又一项贸易救济行动。

  ■反响

  “美国经销商也很反感贸易壁垒”

  “美国市场相对比较高端,对中国供应商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江苏博瑞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东海县兰天汽车车轮厂外贸部经理朱雄嵘说。

  朱雄嵘透露,相对美国本土的钢制车轮生产企业,中国制造商即便以到岸价计算,也有至少25%的成本优势。而按照美国的“双反”关税,中国产车轮则将面临成本比其本土产品还高7%的尴尬。而且实际上小尺寸车轮销往美国的更多,加入大尺寸车轮的“双反”最终成功,针对小尺寸车轮的贸易壁垒也很快会跟上。

  “其实美国的经销商也很反感这个贸易壁垒。”朱雄嵘说,去年自己去美国拓展生意时,正赶上反倾销最厉害的时候,美国主要的三家钢制车轮企业立马就提价30%,也损害了下游经销商的利益。

  日上车轮集团市场经理刘显斌也感叹说,刚开始做外贸生意好做,但随着这些年业务范围和销量的逐渐扩大,也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

  刘显斌透露,目前美国已经不是他们的主要外贸市场,在其外贸比重中最多只占据4%,南美等新兴市场和没有地域概念的整车厂成为其主要客户。“中国制造现在有资金、有技术,产品质量口碑也早已经摆脱了以往‘低价低质’的形象,其实很受各地消费者欢迎。”(记者/牛思远 黄颖川 实习生/陈丽园)

热词:

  • 钢制车轮
  • 美国商务部
  •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 关税
  • 美国贸易
  • 双反
  • 美国本土
  • 中国
  • 征收反倾销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