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新规能否终结“不死”神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修订后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在为管理层着力净化创业板市场叫好的同时,中国股市投资者关注着,创业板设置的“生死线”能否触动主板,从而终结多年来扭曲后者定价功能的“不死”神话?

  在新股快速扩容的同时,垃圾股“死不退市”俨然成为被默认的潜规则。此起彼伏的“重组游戏”屡屡推动绩差股股价一飞冲天。在这一背景下,A股市场的定价功能及价格信号不可避免地被严重扭曲。

  主板市场虽然早已拥有自己的退市制度,但由于退市通道几乎被堵塞,这一制度长期处于“被退市”的状态。而在一些业界专家看来,现行主板退市制度之所以形同虚设,其致命弱点在于退市标准单一,且易人为操纵。

  目前,主板退市制度惟一可以量化的标准,就是“连续3年亏损”退市法则。由于这一法则所采用的净利润指标只是一个短期流量指标,很容易人为操纵,借助“报表重组”来规避几乎毫不费力。这就是人们熟知的“二一二”报表重组法,即连续两年亏损后,接着整出一个年度的微利,然后再连续两年亏损,再整出一个年度的微利,如此循环往复,可以做到“死不退市”。

  事实上,现行主板退市制度存在的巨大漏洞,早已成为投资者、上市公司及监管层之间“公开的秘密”。但在壳资源奇货可居的现状下,在市场规范与地方利益的不断博弈中,这个漏洞迟迟难获修补。

  在这一背景下高调亮相的创业板退市制度,也让投资者对于主板退市制度的完善充满期待。

  值得庆幸的是,在管理层着手建立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同时,主板退市制度的完善也已被提上议事日程。而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设计思路,一定程度上也在为主板“铺路”。

  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最大创新在于多元化、市场化、定量化以及与IPO标准对称化。而这些正好是现行主板退市制度的最大空缺,也将是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方向。

  多位专家呼吁,主板退市制度设计必须同样遵循“多元化”的标准体系,以财务类标准为主,以市场化标准及行政性标准为辅,并将净利润、净资产、总资产等指标纳入财务类退市标准之中,以此构建真正有效的淘汰机制。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绩差股
  • 铺路
  • 二一二
  • 死不退市
  • 生死线
  •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 管理层
  • 人为操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