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读“十二五”发展规划 两部委调低食品工业增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2012年1月12日联合发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4月23日在解读该《规划》时表示,考虑到“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的主线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因此适当调低“十二五”时期的预期发展速度。

  《规划》提出,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万亿元,增长101.1%,年均增长15%左右;利税达到1.6万亿元,增长76.2%,年均增长12%。“十一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保持快速增长,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31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208.1%,年均增长25.2%。

  两部委还提出,由于“十二五”时期我国土地、劳动力、能源、原材料等资源要素价格仍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农产品(000061)价格将稳步增长,食品工业企业的原料成本将不断提高,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因此,把“十二五”食品工业的利税年均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12%左右,比总产值增长目标低3个百分点。

  《规划》的亮点是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考虑,并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十二五”期间,提高食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始终是食品工业的首要任务。提高食品安全水平的重点是提高重点行业准入门槛、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加强检(监)测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召回及退市制度和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

  分析人士称,对于食品行业而言,此举短期将加大行业安全曝光率,但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十二五”期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将是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主线。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是完善企业组织结构、培育新兴食品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等。

  我国食品工业企业大中型企业偏少,生产集中度低,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先进产能发展不足,组织结构不合理,制约了产业结构升级步伐。

  为此,《规划》提出要完善企业组织结构,培育形成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具有竞争力优势的大型食品企业和企业集团,提高重点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到2015年,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达到50家以上,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型企业为支撑、小(微)型企业为基础的良性发展新格局。

  业界认为,提升行业进入壁垒、倡导规模企业等措施将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有利于行业龙头发展。比如,《规划》对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配料工业、营养与保健食品等均倡导培育大型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这将有利于这些行业龙头的快速发展。

热词:

  • 规划
  • 食品工业
  • 十二五
  • 食品召回
  • 增速
  • 退市制度
  • 十一五
  • 年均增长
  • 产能
  • 企业组织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