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监管基金从业人员新思路:证监会新规一松一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这么一个群体,人数只有1万余人,占到全国总人口的十三万分之一,但却为十三分之一的全国人口提供理财服务;其掌管资产规模为2.2万亿元,为2011年全国GDP的4.25%。

  这个群体就是基金从业人员。

  他们每年以超过1000人的规模在扩大着,但是却普遍面临着信任不足、老人流失等危机。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跟2007年发布的《关于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宜的通知》相比,《规定》对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用词是“鼓励”,其一是可以投资交易所封闭式基金,其二是解除投资货币基金的限制。

  “有些挠痒的感觉。”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另一方面,《规定》大量篇幅用于描述对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监管。

  萝卜加大棒

  《规定》第三条就称:“鼓励基金管理公司针对高级管理人员、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等购买本公司管理的或者本人管理的基金份额事宜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此举也是建立基金从业人员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绑定机制的内容之一。

  在过去,基金从业人员虽然不能直接投资股票,但是投资基金的热情也不高。

  “据我所知,基金从业人员尤其是基金经理对投资基金的兴趣并不大,很多是相应公司的号召和安排。”有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私下也在打听投资方向,私募、房地产、海外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等都是基金经理的主要投资对象。”

  根据一个权威数据,上海辖区基金从业人员持基的比例较高,有40%的基金从业人员持有基金。在北京辖区的基金公司中,只有16%的基金经理持有自己管理的基金。

  于是,《规定》对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方面进行了两项松绑。

  其一是投资交易所封闭式基金。

  在过去,由于二级市场购买封闭式基金需要开设证券交易账户,因此,交易所投资封闭式基金一直是基金从业人员的禁区。但根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规定》对这方面做出修改,“允许基金从业人员通过在证券交易所开立的只能投资基金、债券等非股票类产品的基金账户投资封闭式基金。”

  “这是《规定》对基金从业人员的松绑之一。”上海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能投封闭式基金,拓宽一条投资渠道对基金从业人员是好消息,但是封闭式基金对基金从业人员的吸引力有限。”

  事实上,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23日,封闭式基金规模为907亿元,占整个基金资产规模的比重为4.13%。

  对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第二个松绑,是投资货币基金的限制。此前,货币基金也有必须持有6个月的限制,阻碍了短期现金管理的需求,但新《规定》对此限制已经取消。

  然而,《规定》在给基金从业人员胡萝卜的同时,也抛出几个行业监管大棒。《规定》共计有10条,抛去头尾无实质内容的条数,其余8条全部是对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的监管。

  比如增加防范利益冲突、利益输送的原则要求;延长特定从业人员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细化投资基金信息的记录;进一步提高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信息的透明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等。

  基金人士称更希望投资股票

  北京某证券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规定》用更多篇幅的文字来防止基金从业人员侵害持有人利益,但是对于基金从业人员和基金持有人利益绑定方面的制度安排却稍显不足。

  他认为,股权奖励可能更有效。

  但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个人作为基金公司的发起股东还是不允许的。将来如果基金业的高管、基金经理有一定的投资业绩、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话,也可以考虑作为主要发起人股东。但是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是不允许的。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考虑。”

  而对于基金从业人员而言,松绑货币基金投资期限和封闭式基金投资门槛并不是他们最想要的。“我们更希望能够直接投资股票。”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海外的基金从业人员都可以投资股票,为什么国内不行。”这位高管认为,许多从业人员离开这个行业就是希望获得投资股票的自由。对基金经理而言,公募基金的许多限制并不符合其投资思路,比如不能高频交易或者空仓等;对于其他从业人员而言,身处这个行业却不能近距离接触也难免心痒。

  “管理层可能还是担心引起投资者的舆论压力。”这位高管表示。

(曹元)

热词:

  • 基金人士
  • 规定
  • 封闭式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资产
  • 基金经理
  • 从业人员
  • 基金持有人利益
  • 证监会
  • IFI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