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问题胶囊加速政策转向 医药股布局机会渐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李秋实 徐志华

  问题胶囊事件引发了医药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反思,除了对药企良心的追问外,“唯低价是取”的安徽模式招标成为这一事件的深层次原因。自去年“56号文”关于基药招标“价格最低、质量合格”的定调后,已经出现了大量的招标价低于成本价,大型品牌优质企业产品不能中标的现象,该模式已对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抑制。我们认为,问题胶囊事件将加速政策转向,医药行业增速有望在年内回升。

  日前,政府已开始思考关于药品招标转向的问题,从“唯低价是取”转为“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在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医改2012年工作安排》,关于药品招标的政策已有明显转向,问题胶囊事件的爆发,将加速这一政策的执行。2012年是非基药招标年,基药的政策方向也将传导到非基药招标中,预计在未来20几个省的招标中,我们将看到政策逐渐趋于良性,医药制造业增速也有望在2012年内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原料药业拖累医药行业利润增长大幅低于收入。医药行业1-2月细分行业运行数据显示,化学原料药是拖累前两个月利润增速大幅低于收入的主要原因。受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化学原料药1-2月收入增长11%,利润下降17%。剔除化学原料药影响,医药制药业收入增长25%,利润增长19%。尽管增速较2011年已经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医药股整体估值的下移已经消化了增速下滑的影响。中成药和中药饮片行业依旧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态势,收入分别增长30%和42%。化学制剂受抗生素限量、招标降价的主要影响,收入增长19%,利润增长仅4%。

  经过去年的大幅调整,医药行业自今年初以来涨幅依旧垫底。当行业增速回升,资金配置重新青睐消费股的时候,医药行业的持续上涨机会将来临。加大医保投入、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控制药价虚高将持续成为未来几年的政策主线,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依旧是政策制定的另一个基本原则,两者互为表里,必须兼顾。若政策过偏,以后类似问题胶囊的事件将层出不穷。我们仍建议关注创新+资源的穿越政策迷雾组合,如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天士力以及无边界扩张行业整合者康美药业、尔康制药、红日药业。另一方面,我们建议开始密切关注政策转向对行业增长的实质影响,选择合适时点提前布局已经严重调整后的普药龙头企业和医药商业企业的投资机会。

热词:

  • 政策主线
  • 胶囊
  • 医药股
  • 医药行业
  • 药品招标
  • 唯低价是取
  • 化学原料药
  • 医保
  • 安徽模式
  • 医改2012年工作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