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玛陷入巨额行贿丑闻 CEO等高管或被解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上午消息,据《纽约时报》披露,沃尔玛陷入了大规模的行贿丑闻,而该公司的高管不仅早已知情,甚至刻意掩盖相关问题。根据该报提供的证据,沃尔玛副董事长赖特和CEO杜克有可能被解雇,一些高管甚至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此事可能令一向坚持高标准的沃尔玛名誉扫地,不仅会导致多名高管离职,甚至可能遭到刑事指控。例如,沃尔玛在墨西哥的合资公司,多年来曾对墨西哥政府官员展开系统性行贿,总额超过2400万美元。行贿的目的是加快新店的开店速度:倘若严格按照当地法律,沃尔玛的开店速度会大幅放缓。

  据报道,沃尔玛最初刻意隐瞒此事,并通过会计欺诈手段修改相关账目。其中一名关键高管已于2005年离职。沃尔玛随后开展了调查,尽管发现很多证据,但该公司最终还是终止了调查。

  据报道,在行贿期间担任沃尔玛墨西哥合资公司CEO的爱德华多·卡斯特罗-赖特(Eduardo Castro-Wright)曾经亲自批准了行贿行为。他后来因为在墨西哥的成功业绩而受到嘉奖,目前已经出任沃尔玛副董事长。但他本人拒绝发表评论。

  文件显示,沃尔玛高管担心,一旦行贿丑闻暴露,就将导致公司声誉受损。因此,他们并未聘请独立律师事务所展开详细调查,而是部署了内部调查,随后又终止调查。时任沃尔玛CEO的李·斯科特(H. Lee Scott)也知晓这一调查,他甚至曾经指责调查过于激进。

  沃尔玛现任CEO迈克尔·杜克(Michael Duke)在丑闻发生时担任沃尔玛国际董事长。他也曾频繁收到行贿调查的简报。

  作为对《纽约时报》的回应,沃尔玛表示,已经启动了新一轮行贿丑闻调查。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违反美国和墨西哥的法律。

  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此举究竟是否属于行贿。有人认为,这类行为与美国法律允许的游说活动类似。但业内人士表示,游说和活动捐献与直接给政府官员提供金钱利益不同。而且,正是由于沃尔玛本身也非常担心这一问题,才通过会计账目掩盖这一事实。

  尽管墨西哥的行贿问题较为普遍,但沃尔玛不可能因此得到宽恕。倘若证据确凿,涉案沃尔玛高管都难逃法律制裁。(书聿)

热词:

  • 沃尔玛
  • 行贿
  • 高管
  • CEO
  • 纽约时报
  • 此举
  • 此事
  • 2005年
  • 赖特
  • Castro-W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