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贸稳中求进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目标被设定为10%左右。今年一季度,7.3%的外贸进出口增速与前几年相比,相对较低。全年外贸目标能否完成,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要看到,在外需低迷、国内要素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加剧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一季度的外贸数据好于预期、来之不易。一季度我国进出口相对低速的增长,是在多种因素相互叠加的作用下出现的。从出口情况来看,首先是外需持续低迷,欧盟和美国分别是我们的第一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目前这两大经济体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其次是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等因素仍然普遍存在。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订单向国外转移。此外,贸易摩擦案件大幅增长,贸易环境趋紧,给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障碍。从进口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国内需求有所放缓,加工贸易明显减速,一些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砂、棉花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面对多种不利因素,一季度7.3%的外贸增速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全球经济动荡的考验。

  同时,更值得注意的是,7.3%的一季度进出口增速是在外贸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明显进展、进出口趋于平衡的情况下取得的。数据表明,去年8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增长持续下滑的趋势已得到遏制,出现了低速平稳增长的态势,有关部门采取的稳定出口措施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出现诸多亮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一般贸易增速回升,进出口同比增长8.1%,机电产品出口增长9.1%。此外,对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速较快。一季度,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分别增长33%和11.5%。

  同时,我国外贸发展也面临不少有利因素。商务部已经决定对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都可以开展出口货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业务,过去只是一部分省市在试点。这有利于支持外贸有效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此外,还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大对成套设备出口的信用保险支持,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等。有关部门还将引导企业深度开拓新兴市场,引导企业在国外建立营销网络,引导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

  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但随着3月份以来我国制造业开工情况进一步好转,二季度外贸形势会再上台阶,全年既定的外贸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热词:

  • 外贸结构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发展
  • 增速
  • 我国外贸
  • 政府工作报告
  • 贸易摩擦
  • 加工贸易
  • 外需
  • 机电产品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