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花旗股东否决高管薪酬方案 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美国花旗集团股东投票否决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案。这是华尔街金融巨头第一次遭遇股东对高管薪酬说“不”。

  坚决说“不”

  在4月17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55%股东投票反对花旗5名高管的薪酬方案,包括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2011年的1500万美元薪酬和1000万美元挽留费。

  价值联盟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利诺·布洛克瑟姆告诉美联社记者“投票具有历史性意义,华尔街机构从来没有受过这般”审核“。”

  华尔街高管巨额薪酬多年前已招股东侧目,尤其是那些奖金金额与业绩不符的高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大型银行依靠纳税人救助惨淡经营,高管却照拿高薪不误,激起公众强烈愤慨。

  根据2010年7月生效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大型美国企业必须允许股东至少每三年就高管薪酬方案表决一次,只是表决结果不具法律约束力。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师迈克·梅奥认为,花旗股东否决高管薪酬方案在美国树起一个里程碑,“这绝对是个起床闹铃,唯一的问题是,什么拖延了它这么久?”

  绩酬脱节

  对花旗首席执行官潘迪特而言,股东表决结果似乎来的不是时候。就在上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驳回花旗提高分红比例的请求,原因是花旗财务状况欠佳。

  为表明高管薪酬方案不算夸张,花旗在呈交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写道,花旗2011年净收入1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已偿还政府数以十亿美元计救援款,同时为限制投机冲动而延后现金奖励。

  企业管理咨询机构ISS公司质疑花旗给予潘迪特的挽留费有何估价标准。另外,这家机构认为,参照花旗业绩表现和股票收益,潘迪特的薪酬同样偏高。自潘迪特2007年12月出任首席执行官至2011年年底,花旗股票价格下跌90%。

  与之相比,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的年薪比潘迪特低3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的薪酬为1050万美元。

  梅奥说:“激励高级管理层与为股东创造价值之间脱节,花旗是最恶劣的例证之一……股东终于担当更多责任,仗义执言。”

  提薪过早

  2009年2月,潘迪特宣布仅领1美元年薪,直至花旗扭亏为盈。如今,花旗已连续两年盈利。不过,股东显然认为,现在就豪放奖励管理层为时尚早。

  股东之一、加利福尼亚公共部门雇员退休基金17日投出反对票。这家退休基金的董事安娜·辛普森认为,高管薪酬要与业绩挂钩,同时业绩目标必须清晰阐述并且可以长期持续实现。

  辛普森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花旗在这两方面都有改进余地。如果你因为他们专心致志于高风险的短期收益而颁发奖励,你就只能得到那样的回报。金融危机就是这样爆发的。”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索南费尔德说,股东的否决票是向花旗董事会大声疾呼,同样令董事会感到尴尬,现在他们必须澄清用什么标准制定高管薪酬。

  梅奥分析,能否解决高管巨额薪酬标准问题,将考验即将上任的董事长迈克尔·奥尼尔“烫手山芋扔给了他”。

  花旗17日晚些时候在声明中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将与股东代表协商,倾听对方的关切。声明说,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将在采取行动的同时仔细考虑他们的观点”。

热词:

  • 高管薪酬
  • 薪酬方案
  • 股东创造
  • 薪酬委员会
  • 股东表决
  • 股东代表
  • 纽约时报
  • 梅奥
  • 退休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