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明:广厦集团接班人登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诺大的广厦集团来说,转型升级也是必修课。而对此,“创二代”楼明已经准备好了。

  楼明基本面

  出生年月:1973年8月

  企业名称: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员工人数:10万余名

  2011年营业收入:710亿元

  企业宗旨:倡导和建设人类美好生活

  文 │ 本刊记者 林国童 摄 │ 俞苗玲

  楼明愉快地聊起当年的军旅生活,“当然怀念那个时候,在部队的那几年,目标单一,热情。现在责任不同,有这么大一番事业在做,不过我觉得还是同等的,现在仍然需要极大的热情去做事!”

  著名浙商楼忠福长子、“创二代”楼明,38岁时收到父亲的传位大礼和重担,2011年12月起任广厦控股董事局主席,楼忠福退居荣誉主席。

  接班人“登场”

  “我连在总部的办公室都不要了,‘太上皇’也不要当了”,广厦控股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在2011风云浙商颁奖典礼上说起企业交班。2011年12月17日,“广厦·舟山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媒体见面会”上,57岁的楼忠福宣布退任广厦控股董事局荣誉主席,董事局主席一职由长子、原总裁楼明担任,次子楼江跃留任董事局副主席,新任总裁为浙江证监局原局长王宝桐。

  楼明1999年退伍后进入广厦,担任父亲楼忠福的特别助理,2000年创办浙江万福建材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2年出任广厦控股总裁。

  参与广厦工作的十几年里,企业规模扩大了上百倍,楼明的体重也增加了四五十斤,“部队是一天到晚在锻炼,后来就发福了……”个人业余时间越来越少,每天总操心公司整体运行,楼明在心里希望更美好,总觉得还应该更努力去做,符合楼忠福的教导:谦虚、尊重、勤奋。

  说起角色转变,他体会最深的是责任更大。关注的东西多了,企业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动脑,“不比以前,总还有老爸在公司,有靠山,有的时候还会贪玩,去偷懒一下,现在不存在这种情况了,我必须要独立面对所有的东西”。

  楼明说起父亲的历年栽培,充满了崇敬之情,“我父亲有非常超前的理念,很早就准备交班,十年前开始培养我做总裁。几年前也曾搞得沸沸扬扬,外界几度热传‘楼忠福再度出山’,其实不是那样,当时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交班,这次才是最后落实。他的主张,是用人不避亲,有能力的人一定要用;如果孩子没能力,就做股东,保留产权。”

  他向《浙商》记者坦言,是父亲认为时机已到,如团队配备、公司运行体制等都足以支撑,“看到我近年在掌控力和危机处理能力方面的表现,他也放心将企业交给我。而且,此时担子压给我,也还可以在必要时推我一把。”

  多面楼明

  2011年底,楼明为自己写下新年寄语“达则兼济天下”。去年,楼明获得“全国诚信企业家”、“ 浙江省年度经济人物等社会荣誉”,开始走上更广阔的舞台,也将代表广厦承担新的社会责任。

  2011年12月23日,广厦与浙报集团联合主办的“民工发展与社会和谐”专题论坛上,楼明发布“广厦民工成长工程七大项目”,其中包括:出资500万元用于民工家庭的助学帮扶;建设百所标准化民工学校;建立百所文化活动室等,共耗资3000万元。

  楼明十分重视企业的诚信文化建设。目前广厦已建立完整的企业诚信建设管理体系,在公司设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由专职人员对下属建筑企业的项目经理进行评级,并坚持不用没诚信的人,不与信誉差的企业和个人合作。诚信原则,也是广厦历年购并和整合众多国有企业的基本准绳,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2年2月2日在浙江东阳召开的广厦集团新春工作会议上,新主席楼明在《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共创广厦发展新纪元》的报告中总结,2011年广厦集团共完成产值710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17.7%;完成利税46亿元,同比增长21.1%。房地产业虽受宏观调控影响,但合同销售额和回笼资金仍有利好,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22%和8%。

  在报告中,“管理手段不断升级,企业内控得到加强”与“融资工作卓有成效,资产整合开始起步”等方面得到肯定。在公司发展问题上,表示将延续前几年制定的战略和计划,短时间内不会有大变化。未来最大的变化,发生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能源突破,发生在高层经营班子全部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的管理框架下。

  楼明喜欢学习和篮球运动,给篮球的时间越来越少。一年前他开始使用微博,常转发各种“总裁语录”并思考,用作管理学习。他认为微博、QQ、微信、email等沟通工具都很好,有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浙商》杂志记者请楼明用打篮球比喻做企业的时候,他认为两者既有区别也有联系。“打后卫就是组织发动者,我把球传给谁,让谁去进攻。说到底,我是一个管理者,也是一个组织者。我帮你指定好的东西、路线,按照我的去做。我制定战略,防范风险,又知道些基层细节,但要让经营班子去执行。”

  球场输赢乃兵家常事,“工作上,不会允许他们输,在竞技体育中是没办法。碰到特殊情况或环境,输球也在所难免,不是个人能力掌控范围,可以适当理解。”

  能源产业成企业转型升级先锋

  广厦“战略调整、转型升级”行动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舟山能源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工程项目。

  做“实体经济”,是广厦的坚持。一则,源于广厦创始人楼忠福以及二代接班人楼明的务实性格;二来,做实业能切实解决国计民生问题,对国家、社会、企业的回报也更显著。

  广厦在2003年就决定向能源业进军,2004年与舟山经济建设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广厦(舟山)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起初,广厦舟山能源项目也遇到很大阻碍。后来,楼明亲自挂帅,带领广厦能源集团苦心奋斗,终于在2011年11月2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项目共包括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8万吨级油品泊位和2个1万吨级成品油泊位,以及151万立方米的储罐及相应配套设施,批复的项目总投资在25亿元左右。

  据楼明介绍,项目的批复奠定了广厦未来转型发展基础,也为接下去的项目建设、融资和运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2014年将完成一期工程,为广厦30周年庆献礼”。

  与此同时,舟山能源的资源获取、工程建设工作也在有序地推进。2011年,舟山能源完成了一个30万吨级码头的征地工作和970万方的矿产许可证;完成了海水淡化工程、临时用电发电机安装、临时用房建设和北部水池修补,改善了工程建设条件,并按照项目报批进度要求,完成了山体开挖、宕渣回填等工程建设工作。

  2012年年会上,广厦能源团队成为集团董事局高度肯定并号召全体学习的下属公司团队,“在一般的工作条件中创造了不一般的成绩”。 这支优秀团队正是创二代楼明一手打造的。

  楼忠福曾在项目获批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舟山能源项目不会花上市公司(浙江广厦)一分钱”。3个月后,楼明向《浙商》记者这样解释:首先是对广厦以及能源项目的信心,能源项目完全可以从外部争取到项目所需的大部分融资;其次是体现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上市公司的钱主要用于保障上市公司自身良性滚动,健康发展。

  当《浙商》记者问及广厦能源业与国企竞争的未来政策风险与行业壁垒担忧时,楼明强调事在人为,“任何产业都要靠人做,我们肯定会广罗人才,政策风险对所有企业都是平等的”。对“两会”后国家将出台“非公36条”细则抱有期待,他认为做企业一定要充分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而细则的出台一定会成为这个领域内民企发展的有力推动和保障。

  房地产企业是广厦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转型升级完成之前重要的资金利润来源,对广厦的生存和发展都至关重要。而面对外界普遍关注的广厦超大型项目“天都城”,楼明则向《浙商》记者坦言目前确有一定困难,但否认它将拖累广厦的看法,认为目前发展状况只因国家形势影响,需要培育。天都城是广厦创始人楼忠福的得意手笔,超前的卫星城理念堪称横空出世,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在外部消费者甚至企业界的认知里,天都城和广厦几乎划上等号,在广厦未来房产升级中也占有关键地位。

  在广厦销售业绩中占比近7成的建筑业,在集团要求做优做强思路的指引下,2011年完成产值、新承接工程、考核利润三项指标,比2010年分别增长了29%、23%和20%,基本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其中包含着广厦建筑业新承接项目的结构优化:一是公建项目的比例有所提高,由原先的15%提高到30%;二是新承接项目中“高、大、难、新”项目比例有所提升,单个合同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加起来占总合同金额的比例达到90%以上。

  其他行业也被要求不断创新发展路径,抓住各种机遇推进企业转型升级。2011年,上海明凯积极调整照明板块结构,广福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并启用,广厦学院以“强化责任抓内涵,提升质量创品牌”为指导思想提升办学水平,浙青传媒集团正式成立。宾馆旅游业的经营业绩也实现了稳中有升,东阳大厦和天都城酒店全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6.4%和15.3%。

  可以说,其他行业在外部环境不利于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的情况下,切实起到了分散经营风险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整体增长。

  “新人”新征程

  楼明对总裁经营班子的2012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强调工作推进要有新突破。

  第一,体制机制建设要有新成效,在去年的基础上真正出成效。第二,产业整合要有新成果,走实体经济与资本运作相结合道路,在现有的产业和企业挖掘亮点,着重进行资本运作的准备。第三,控股集团与100多家下属企业的关系要进一步理顺。第四,人才工作要迈开新步伐。第五,社会影响力要得到新升华。

  总裁王宝桐在新春工作会议上做《再铸广厦发展新辉煌》报告,强调公司规范化管理决心,对总部各部门和下属企业的实质性考核将动真格,奖优罚劣,包括末位淘汰制,并将评出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厦功臣,“楼忠福荣誉主席说可以打制几公斤的金牌予以表彰,我说一公斤就可以。”

  广厦在2011年3月和8月进行了两轮中高层招聘工作,规模空前,积极改进了总部经营管理人员的组成结构,特别是王宝桐和几位副总裁的加盟。楼明并不避谈新班子成员进入企业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适应,“大家都是为了企业发展,通过沟通,很多不同的理念都是可以统一的。尤其是现在的王总,我们每天沟通,他这个人本身的管理经验就比较丰富。”

  新总裁班子成员七八人里换了一半,楼明坦言这并不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问题,而是自然的东西,现在的团队让他比较放心,是一个充满信心、充满激情的团队。他还表示,“不是以前的团队不好,我们以前的中高层干部都是自己培养的,许多是年纪到了;同时也有一个轮换,部分老员工的思想观念确实跟不上企业发展,进行了一些调整。”

  楼明强调并不是他管不住老臣,人事调整工作已经开始好几年了,“我个人和公司都很有人情味的,我们会给他安排得很好,但不会像中顾委那样养起来,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做,让他们走得舒舒服服,没有顾虑。有不同意见、思想的,我们尽量通过沟通、尊重去协调解决。有用的当然继续用,我不懂的也会向他们请教。”

  广厦进入楼明时代,意味着广厦将进入更大的国际市场。“我们的目标是‘百强广厦,百年广厦’”楼明踌躇满志,“我父亲希望我勤奋、谦虚,多尊重他人,我也是一直这么做的,希望广厦在我手中,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楼明的眼神里写满了坚定,他准备好了。

  《浙商》十问

  Q: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A:取得成功时的快乐。

  Q: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预知未来的能力。

  Q: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A:伟大应该还说不上吧,我尽量让自己做得更好。

  Q: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A:痛恨?我为什么要痛恨自己?我很容易满足,我觉得我挺好的。

  Q: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A:我很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旅行,每一次都是幸福的。

  Q: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A:做人不诚信。

  Q: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A:美德都不会被过高评估吧。不然怎么能称之为美德呢?

  Q: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A:企业家。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如果你不热爱你的工作、你的职业,那么你会很难认同自己。

  Q: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A:目前应该还没有。

  Q: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A:青春的时光。

  [记者手记]

  细心的大佬

  文 │ 本刊记者 林国童

  楼明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人,这在采访中随处可见。

  采访中,《浙商》记者的录音笔在椅前滑落,楼明马上暂停对话,“哎呀,小心点”。

  一位友人说起的两件事,更是让人对楼明印象深刻。

  某次饭局,这位友人与其单位同事及楼明同桌。楼与该同事相谈甚欢,他们面前的烟灰缸正好挡住了友人夹菜的手。“楼明一边继续说话,一边轻轻地用手移开了烟灰缸。”

  另一回让友人感动的是,与楼明同车,突然司机急刹,楼的第一反应是挡在她面前。时隔一年,她仍然坚信,“那几乎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对身边人的照顾,我相信他不会因为是我才这么做,任何人在当时都可能受到他的保护。”

  《浙商》杂志记者曾进入楼明家中,拍他的生活。几位同事有一个共同印象:他的夫人很大方,孩子很可爱。一名女摄影记者还认为,“他家里像健身房一样。”

  同样,在本期封面大片的两小时拍摄过程中,楼明一直很随和。

  摄影师提示他的肩膀往后,他笑,“不能呀,再往后,肚子就突出来了。”但还是很认真地试了试。

  《浙商》记者和楼明不断聊天,希望他能更自然地上镜。楼明微笑,“像在家里一样?哈哈。那我在家里是躺下的……我又不是演员……”

  有一组外景在东南亚风格的家具店里拍,细心的他顺手把一张小价签拿掉,让布景工作人员佩服不已。

  这样的观察力,这样的平易随和,让这个创二代在记者心中与众不同。

热词:

  • 楼忠福
  • 广厦集团
  • 证监局
  • 明用
  • 后卫
  • 天都城
  • 接班人
  • 实体经济
  • 办学水平
  • 新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