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法总统选战增添欧债危机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22日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萨科齐分别以27.5%和26.6%的得票率领先其他8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两人将于5月6日进行最终角逐。

  数周来,法国选战如火如荼。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法国总统大选的影响已超越法兰西大地,下任法国政府的政策将对欧元区金融市场、欧债危机走势乃至欧洲经济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奥朗德威胁推翻“财政契约”

  竞选期间,现年58岁的奥朗德提出的数项较为激进的经济政策主张备受关注。他的主张包括:反对欧盟最新“财政契约”,推动就此与欧盟委员会重新谈判;主张欧洲央行的职能由单一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继续扩大政府公共支出,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削减赤字和债务;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上调至75%;暂停退休制度改革等。

  奥朗德的上述政见引发德国政府深度关切。据德国《明镜》周刊23日报道,在应对欧债危机问题上,法国新总统能否继续与德国保持统一立场,关系重大。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法国大选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对德国地方选举的关注。

  德国方面担心,奥朗德从未担当过政府要职,其针对欧洲建设、应对欧债危机具有清晰有力的可行性方案少,而具冲击力强、吸引媒体眼球的措辞多。一旦奥朗德当政,法国有关欧洲前途的政策可能将出现较大“不可确定性”。

  萨科齐受困经济“成绩单”

  假如57岁的萨科齐在5月决选中落败,将使他成为法国30多年来第一位未能连任的总统。迟迟不能带领法国走出欧债危机阴影以及国内经济不景气是萨科齐竞选连任的最大软肋。奥朗德指责萨科齐应为法国近10%的失业率负责,目前法国失业率已蹿升至12年最高位;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2007年萨科齐就任时的64%攀升至90%;法国央行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经济为零增长;而标普于1月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更给了萨科齐致命一击。批评人士称,萨科齐将会被作为“降级总统”而被后人记起。

  此外,萨科齐在竞选中关于退出申根协定和提高竞争壁垒的表态,导致欧盟委员会担心法国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膨胀。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萨科齐的竞选团队称,将“更坚定地”宣传“反移民”等承诺,进一步争取部分选民的选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萨科齐目前暂时落后,但他在接下来的两周内仍有足够时间和政策空间进行连任保卫战。应对欧债危机、促进经济复苏是法国下任政府面临的最紧迫课题,从最新政策表态看,萨科齐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开始向奥朗德靠近。他上周末表示,欧央行的使命应包括刺激经济增长,而不仅是控制通胀,欧元区应重新评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法国媒体认为,萨科齐的态度暗示,法国可能尝试在欧元区内部启动关于经济增长问题的讨论,甚至推动欧元区达成最新经济增长协定。

热词:

  • 欧元区
  • 经济增长
  • 财政契约
  • 成绩单
  •